巴速坤外长高度评价澜湄合作为地区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消息】今年是澜湄合作启动六周年,2022年的“澜湄周”(3月21日至27日)如约而至。

本月26日,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速坤在发表2022年“澜湄周”讲话时,高度评价中国向湄公河沿岸国家提供医疗用品和新冠疫苗。

巴速坤指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和全球健康遭遇危机的背景下,柬埔寨得到中国供应的大量新冠疫苗,使柬埔寨新冠疫苗接种运动取得丰硕成果,全国疫苗接种率超过92%,为柬埔寨重新开放国家保驾护航。

他说,很高兴看到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与其他湄公河次区域机制,特别是伊洛瓦底江、湄南河及湄公河经济合作战略组织(ACMECS)和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的互补性,以推动澜湄次区域转型及东盟共同体建设。

他说,通过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柬埔寨从67个项目中受益,总金额超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农村发展、扶贫、水资源、农业、空中互联互通、教育、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妇女赋权等领域的合作。

据悉,迄今为止,中国已向全球106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超15亿剂疫苗,其中向柬埔寨累计供应了2872万4800剂新冠疫苗,而近期中方宣布将再向柬埔寨捐赠2000万剂新冠疫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近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在六国共同努力下,澜湄合作在短短6年时间里迅速发展壮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参与部门日益增多,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已成为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次区域合作机制,为各国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汪文斌指出,澜湄六国是山水相连的近邻,更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方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与湄公河国家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积极构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持续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为次区域各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在今年“澜湄周”期间,中方20余个中央单位和10多个地方省市将举办青年交流、智库论坛、影视展播、乡村振兴等8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湄公河五国一道,共同庆祝澜湄合作启动6周年。

应提的是,2016年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国和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领导人秉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精神,宣布正式启动这一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2018年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23日那一周确定为“澜湄周”,努力提升六国民众澜湄意识。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