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文的一点心得

你是否觉得中文是一种既深奥复杂且让人难以捉摸的语言?是否觉得中文难学也难懂?是的,对一个初学中文的外国人来说,学习中文确实让他感到很吃力,很难学,特别是在发音上、声调上或是汉字的书写等等。

许多人学了好几年中文,半途就放弃了,我身边就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我还记得当年幼儿时一起入学报读中文的好多同学,如今有一大半以上都已经放弃了学习中文。我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觉得中文确实难学也难懂,而且他们还真是认为自己学不来就因此而放弃了学习中文。

有一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意思是做什么事都是开始的时候比较难。所以做任何一件事,如果想要获得成功,我们一定要有耐心才行。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每天一点一点地进步,而且还要持之以恒,遇到困难时也不要轻言放弃,所以要学好中文更是要有这样的决心才行。

今年我升上六年级,也即将小学毕业。我于2015年进入明华西北学校读中文,至今已经快七个年头了。刚开始学中文的时候,我也跟大家一样遇上很多困难,尤其在发音上屡屡犯错。不过,经过老师耐心地教导和指正,再加上我不轻言放弃而坚持下去,终于克服了发音的问题,也因此打下了良好的中文基础,使得我在学习中文的路途上更加得心应手。在此,我就来说说自己学习中文的一些小小心得,可供大家互相勉励。

我上午读柬文班,下午读中文班。柬文班的功课繁重,等到我把柬文的功课都做好之后,学习的时间所剩不多了,我就利用假日及周末的时间尽量阅读课外书籍,

特别是阅读中文书籍,包括小说、漫画、童话故事书等等。阅读能增长我的知识,也丰富了我的词汇量。在闲暇时间,我喜欢观看中国综艺节目、中国电视剧和听听中文歌曲。因为这些节目都非常具有娱乐性的,我就在这样轻轻松松的心情之下,了解了更多的中华文化,也学习到如何用中文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我目前的生活环境里,本来就没有多少的机会说中文的,所以在上华文课时,我更应该多多开口说中文,即便说错了也还有老师当下就加以指正,犯了错误就要改正过来,这样就有了进步,进步就是在犯错误中学习开始的。

我在一次华文小考的时侯,发现当中有一道填空题:学好中文的根本方法是多听、多说、多读、多写。这一句话正好简短地说出了我在这六、七年里学习中文的一点心得。

 

波贝市公立明华西北学校

六年级      古银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