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美国在亚太起舞?日本这回真飘了

作为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成员的日本,又对另一个小圈子跃跃欲试了。

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道称,美英澳有意邀请日本加入“奥库斯”。尽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随后在记者会上予以否认,但分析人士认为,无风不起浪,此事反映出的三个信号值得关注。

一方面,日本政府在多个场合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暧昧态度,令外界感到日本与奥库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底称,在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方面,除美国外,英国和澳大利亚是另外两个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日本在高超音速武器、电子作战、人工智能以及量子技术等方面拥有的技术优势,可以填补美英澳的短板。在某些尖端领域,日本的科技力量将始终是奥库斯觊觎的肥肉。

还有重要的一点,在俄乌局势仍未见曙光的情况下,在挑唆东盟国家碰了一鼻子灰之后,美国急需在亚太寻求一枚协助其推进“印太战略”,遏制中国的棋子。与中国隔海相望,对美国亦步亦趋的日本,自然再合适不过了。

当然,精明的日本人不甘做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虽然无法染指奥库斯的最大噱头—核潜艇研发合作,但日本心中的“大国梦”,终究是绕不过去的坎。日方炒作奥库斯的真正目的,无非就是想通过这种关联,凸显在美英等国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为其国际形象加分。

近年来,日本已不满足在美国身后充当“角色球员”,一直试图在国际舞台争取核心坐标。一边是国内加紧防卫建设,武器装备日趋“攻击化”。

为实现海上起降战机,日本近年投入巨额军费改造驱逐舰,打造事实上的航母,被指架空日本和平宪法的“专守防卫”理念。日本自民党将于本月内完成主张提高防卫预算的建议书,敦促日本政府引进增强遏制力的装备等,同时将在年底前完成《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修订工作,欲写入“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相关内容。

外交方面,日本表现得也更加积极主动。本月初,日本与菲律宾进行了首次外长防长“2+2”会谈,双方将通过举行联合军演来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此外,有报道说,岸田文雄计划自4月底起访问越南、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提升日本在亚太主场的曝光度和话语权。对此,日本媒体认为并不乐观。《产经新闻》称,日本未能带领亚洲在对俄制裁上形成一致,说明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明显下滑。

舆论指出,日本虽然在国际上大唱高调,但其自私自利的本性却让国际社会,特别是其邻国对它始终保持戒心。

去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年来,该计划的危害如同奥库斯可能引发的核扩散风险一样,持续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和强烈反对。

本周,韩国多位国会议员共同召开了主题为“应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国际论坛,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努力从根本上杜绝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与会专家指出,日方这一决定是对人类和所有物种的威胁,应该得到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各方人士清楚地看到,核污染水排海问题的背后是日本所崇尚模仿的自私霸道、无视规则的美英范儿在作祟。如此照猫画虎的日本,势必遭到更多的鄙夷和唾弃。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海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