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宣布成立RCEP商务咨询理事会

【本报消息】本月22日,柬埔寨正式宣布成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商务咨询理事会并召开首次会议,东亚商务理事会13名成员、东盟商务咨询理事会代表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出席与会。

柬埔寨总商会副会长兼东亚商务理事会成员李坤泰勋爵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于年初正式生效,因此成立商务咨询理事会非常必要,这是私营领域向东盟+3首脑发出的共同声音。

李坤泰勋爵主持上述会议并讨论和收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商务咨询理事会章程、行动计划及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意见。

据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商务咨询理事会的成立,旨在通过向领导层提供建议来审查和加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实施,包括组织论坛、会议和其他活动,以充分利用该自贸协定。

应提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2022年1月1日该协定正式生效,首批生效的国家包括柬埔寨、文莱、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非东盟4国;2022年2月1日起RCEP对韩国生效;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生效;3月2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在金边会唔后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加强合作,确保全面落实RCEP协定。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