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有望于2027年告别最不发达国家行列

【本报消息】联合国继2021年首次确认柬埔寨具备退出最不发达国家(LDC)行列的后再次表示,只要柬埔寨于2024年、2027年再次通过发展政策委员会(CDP)的标准评估,即可于2027年告别最不发达国家行列。

联合国为退出最不发达国家制定的3个标准,包括人均所得、人力资源指数及经济与环境脆弱指数。柬埔寨人均国民所得1377美元,人力资源指数为74.3,以及经济与环境脆弱指数30.6,均已超过最不发达国家的指标。

近日,联合国驻柬协调员塔梅西斯(Pauline Tamesis)在出席关于柬埔寨退出最不发达国家做准备的研讨会时指出,上述正面的统计数据尚未能抵消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柬埔寨需要加快努力,从新冠疫情影响中恢复以往的经济繁荣,降低经济脆弱性与不平等。

应提的是,最不发达国家(LDC)是面临严重的可持续发展结构性障碍的低收入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的标准进行了7次补充与修改。2020年,核定最不发达国家的指标被确立为人均国民总收入、人力资产指数和经济和环境脆弱性指数。

据悉,联合国为退出最不达国家制定的3个标准为:人均国民总收入高于1222美元;人力资产指数高于66;经济与环境脆弱性指数低于60。当一国要从最不发达国家名录中“毕业”,则需满足下述条件中任何一个:连续两次三年期审查中,满足退出门槛三个标准中的任意两个标准;该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高于退出门槛的2倍(即2444美元),满足该条件的国家要求对其收入水平的可持续性进行明确评估后才能“毕业”。

(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