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加强与利益攸关方合作全面根除疟疾

【本报消息】本月25日,洪森总理出席“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柬埔寨将与中国等所有利益攸关方保持合作,以实现全面根除疟疾的目标。

洪森指出,柬埔寨全力支持为建立人类共同健康社区,特别是通过使用青蒿素根除疟疾而开展的所有活动和合作。

他说,从2018年到目前为止,柬埔寨连续4年无疟疾死亡病例。位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柬埔寨,在1980年代曾有17万多例疟疾病例和数千例死亡。

洪森指出,2021年尽管仍面临新冠疫情威胁,但柬埔寨疟疾病例已降至3959例,而自2018年起已连续四年未出现死亡病例。这一显著成就源于柬埔寨王国政府制定实施《2011-2025年柬埔寨消除疟疾国家战略计划》,该战略有四个目标,包括早期诊断和治疗;正确使用青蒿素,避免青蒿素耐药性;通过使用驱虫蚊帐预防疟疾传播;通过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支持,特别是向广大民众宣传预防措施。

他说,实施这一国家战略的成效在于根据全球和地区战略调整的灵活性,以及相互分享经验教训。柬埔寨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湄公河-澜沧江合作和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强与所有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合作以实现“到2025年全面消除疟疾”的愿景。

此外,4月25日也是柬埔寨国家防治疟疾日,洪森总理在发表贺词时指出,疟疾不仅影响人民的健康还造成巨额医疗费用、失业、减少生产力和生活损失,这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他说,柬埔寨将在2023年底彻底消灭恶性疟疾,并于2025年底彻底消除各种形式的疟疾。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