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成本高涨致柬新鲜水果出口遇阻

【本报消息】柬埔寨出口新鲜水果至中国的运输成本目前已从2000多美元涨至8000美元,出口至欧美地区的运输成本从4000多美元涨至2万美元,导致今年新鲜水果出口举步维艰。

据新鲜芒果和香蕉出口投资商洪拉勋爵披露,近期中国地区疫情升温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以及中国限制从越南进口新鲜水果,导致柬埔寨运往中国的冷藏集装箱运费上涨。同时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致使柬埔寨新鲜水果出口成本增加了三倍有余。

他说,柬埔寨新鲜芒果出口受影响最大,今年芒果种植户、出口商和收购商将面临巨大亏损。

洪拉勋爵指出,新鲜香蕉出口虽受影响但不严重,迄今来自国际市场的香蕉定订单仍很可观。此外,中国邻国无法满足中国对香蕉的需求量,即便冷藏集装箱运费高,但柬埔寨新鲜香蕉出口仍可盈利。

据农林渔业部的报告显示,今年前3个月,柬埔寨出口新鲜香蕉约10.36万吨,其中9.85万吨出口至中国,0.5万吨出口至越南;新鲜芒果出口约8.14万吨,同比下降20.73%。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