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中国影响国家排名出炉,柬埔寨居首!

【环球网消息】在一项衡量中国对世界各国和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的研究中,受中国影响的前三名是柬埔寨、新加坡和泰国,都是东南亚国家。按照台湾地区研究机构Doublethink Lab本周发布的“中国指数”,柬埔寨在经济、技术和社会等领域尤其容易受到中国影响。

在这项首次发布的指数中,(东南亚地区的其他两个国家)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分别排在第六、第八位。在被该指数列入调查范围的36个分布于几个大洲的国家和地区中,波黑、哥伦比亚和巴拉圭被列为受中国影响最小的国家。排名第15的是持续与崛起中的中国进行多方位激烈竞争的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自从199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30年来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中国与东盟之间90%以上的货物可互享零关税待遇,中国也连续12年维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该指数被视为首次利用对比数据来评估中国的影响力,相关数据涉及99项指标,分别来自九个领域:媒体、外交政策、学术界、内部政治、经济、技术、社会、军事和执法。

最受中国影响的几个国家依次为:柬埔寨、新加坡、泰国、秘鲁、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