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专家:RCEP生效为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注入动力

【本报消息】柬埔寨国家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狄松南29日在“RCEP生效后中柬经济合作的新机遇和新特点”云端学术研讨会上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柬埔寨在未来的投资和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其生效将为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注入动力。”

中国和柬埔寨是友好近邻和铁杆朋友,传统友谊深厚。2022年,RCEP和《中柬自由贸易协定》(CCFTA)正式生效实施。研讨会上,中柬两国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话中柬发展战略对接、经贸合作机遇、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合作前景等议题,为新时期中柬经济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辛素恒表示,RCEP协定的生效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提振了地区贸易投资信心,缓解了疫情对地区经济的冲击。他希望,未来中国的投资者继续到柬投资,带动柬埔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双方能探讨开展RCEP提供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等经济技术合作活动,实现互利最大化。

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齐炜认为,中柬双方可以抓住RCEP和CCFTA生效的有利条件,推动中柬发展战略对接,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机场、经济特区等大项目建设,拓展金融、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

云南是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前沿省份,柬埔寨是中南半岛通江达海的国家。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朱文忠表示RCEP的实施,将大幅度降低各成员之间关税、加快货物跨境运输的速度,建议加速中柬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双方货物运输搭建顺畅、高效、快捷的运输渠道。

同时,朱文忠提出,要紧紧抓住中柬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条件,加大教育、旅游、文体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人文交流,凝聚合作发展共识。

“RCEP对贸易投资的影响将是渐进和长期的过程。”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认为,在未来,区域贸易投资规模的整体扩大以及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被激发,将会为中柬合作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