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政纲显六大明显特点

 

 

区汉宗

 

行政长官候选人李家超4月29日早11时举行政纲简介会。李家超表示,参选行政长官其中一个最大的推动力就是对香港的信心,香港经历过去三年的困难及磨炼,会变得更有活力,奋发自强,重新出发。李家超表示,会带给市民一个会做事、做成事的政府,以诚恳的态度多聆听、多沟通,团结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解决问题,同为香港开新篇。

李家超政纲有四大纲领,包括:强化政府治理能力;土地及房屋供应要提速、提效、提量;提升香港竞争力,强调持续发展;建立关爱社会,重视青年发展。

李家超公布的政纲显而易见具有六大明显特点:

一是体现了「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李家超政纲从「一国两制」的全局看问题,符合全局需要,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这实际上是中央对特区管治者五个善于要求的具体体现:即善于在实践中全面准确落实贯彻「一国两制」,做立场坚定的爱国者;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问题,做担当作为的爱国者;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做为民爱民的爱国者;善于团结方方面面力量,做有感召力的爱国者;善于履职尽责,做有责任心的爱国者。李家超从4月9日正式宣布参选到29日公布政纲,前后只有20天的时间,用短短20天的时间完成香港未来五年、十年发展规划蓝图,显然不可能着墨于勾画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具体细节,李家超亦强调,政纲篇幅有限,未必涵盖全部范畴,但不代表他不关注,他会利用其他机会解释其他方面的想法和工作,如果他成功当选,会在日后施政报告详细交代。但李家超的政纲体现了「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政纲符合了全局需要,具体细节会不断完善。

二是体现了「我和我们」共同解决问题的精神。李家超是提名期开始后才表达参选意向,时间紧迫得多,已公布的「管治3方针」,谈的是施政理念,未涉具体政策。李家超过去马不停蹄与选委、政党及团体代表会晤,以聆听意见准备政纲为主。李家超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各阶层的声音,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份全体港人共同参与起草的符合香港社会实情,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最大公约数的施政纲领,广泛全面反映了社会各界共同的期望愿望,也意味着具有最为广泛坚实的社会政治基础。

三是体现施政为民,贴基层、接地气,聚焦广大市民关注的事。李家超明确提出建立关爱社会,落实合并长者生活津贴,优化长者小区照顾计划,提出解决跨代贫穷千人试验计划,用政府、企业及非政府组织涉及方案,冀帮1,000名住劏房初中生,为期两至三年。政纲亦制订青年政策及发展蓝图,提供就业机会,培育爱国爱港新一代,提高国家意识,民族认同,协助青年实现梦想。

四是体现以结果为目标,求实求是,求变求新。李家超指出,房屋问题是解决不同问题的钥匙,如在扶贫方面,公屋供应会是扶贫关键,并可解决家庭问题,但房屋问题已经蹉跎了20多年;他认为目前社会上有关房屋供应方案已经很多,故本届政府必须坐言起行,所以他提出在土地供应方面需提速、提效、提量的政纲,以提高政府的执行能力,并精简程序、加入创新思维,例如引入公屋提前上楼计划;他深信他能带给大家具执行能力的政府,在提速、提效、提量方面做出成果。李家超总结土地房屋方面的4个方针,包括1.精简程序、2.加强统筹、3.多元多方向、4.发展基建先行。

五是重视青年发展,提升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李家超称,要重视青年发展,在教育方面,将提高国际意识和民族认同,重视教育内涵,要协力帮助青年向上流,让青年可以实现梦想。在青年发展方面,将制订青年政策及发展蓝图,提供更多的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培育爱国爱港的新一代,增加他们在内地和国际的实习机会。香港未来取决于年轻人是否有全面及足够发展机会,青年政策是李家超政纲及未来施政的「重中之重」,有助培养青年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培养青年成为有毅力、有视野、具创意、能领导、肯承担的香港未来主人。

六是既重视近期,也放眼长远。近期方面,公布政纲前夕,李家超透过面簿帖文称,他理解「通关」对香港市民来说是头等大事,若他当选,会将「通关」视为他首要任务。他说,根据过去的合作经验,香港与内地的工作模式虽有不同,但透过坦诚沟通,定会找到对接的方案,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争取逐步恢复。除了与内地通关,李家超说,香港也要重建并加强与国际的联系,说好香港故事;长远方面,李家超在政纲提出要提升香港竞争力,持续发展包括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方,发展香港成为创科中心。李家超又提到北部都会区的角色,成为新发展的引擎,可同时利用北部都会区和大湾区达到协同效应。

李家超定能带领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同心同德齐心协力谱写持续发展繁荣的新篇章。香港会成为一个安定、稳定的社会,多元包容、充满希望。

(来源:香港全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