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亚速钢铁厂部分平民撤离 俄乌冲突加剧非洲“三重危机”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5月1日,在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协助下,俄乌双方分别从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撤离部分被困平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表示,俄乌冲突加剧了非洲的粮食、能源和金融“三重危机”,或导致非洲部分地区社会动荡。

亚速钢铁厂部分平民撤离

俄罗斯国防部1日表示,俄军从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解救出80名平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据俄国防部网站消息,俄军在“静默模式”下开辟了一条人道主义走廊,以安全疏散平民。消息说,所有被解救人员都撤到了顿涅茨克别济缅诺耶居民点,并在那里获得了住宿、食物和必要的医疗救助。对有意愿前往乌克兰当局控制地区的人,俄军已将他们移交给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

与此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日也在社交平台表示,已开始从亚速钢铁厂疏散平民。“第一批约100人的队伍正在前往被控制区域途中。我们明天将在扎波罗热与他们见面。(我们的团队)正在与联合国代表合作,将剩余的平民从工厂中疏散出来。”

当天晚些时候,泽连斯基发布视频称已完成将100人从亚速钢铁厂撤离的任务。他表示停火制度将持续两天,2日早上8时将继续从马里乌波尔市撤离人员。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5月1日证实,联合国正在开展“安全通行行动”,帮助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的平民撤离。该行动于4月29日开始,目前正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俄罗斯和乌克兰合作进行。

俄不会人为结束在乌军事行动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日发布的消息,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不会赶在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前人为结束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拉夫罗夫在接受媒体采访并被问及俄乌冲突是否会在5月9日前结束时表示,俄罗斯不会赶在某个日期前人为结束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包括5月9日胜利日。俄罗斯会一如既往地隆重庆祝这一节日。

拉夫罗夫说,在乌“特别军事行动”的进展首先取决于“必须将对平民和俄军人员的风险降至最低”。

此外,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不要求乌总统泽连斯基投降,而是要求他下令释放所有平民并停止抵抗。俄方的目标“不包含使乌克兰发生政权更迭”。

俄乌冲突加剧非洲“三重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月1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表示,俄乌冲突加剧了整个非洲的粮食、能源和金融“三重危机”,可能导致非洲部分地区的政治不稳定和社会动荡。

古特雷斯表示,为应对非洲粮食危机,应当取消所有不必要的出口限制并控制食品价格,确保食品和能源稳定流入市场。他说:“如果不让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重新进入市场,那么粮食安全问题就没有真正的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同时表示,联合国已经成立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这将有助于动员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等应对危机。

匈牙利反对欧盟对俄能源禁运

据法国24电视台5月2日报道称,欧盟能源部长们即将就对俄罗斯石油禁运达成协议。

报道称,这一禁令不会立即生效,以便让欧盟国家有机会找到其他供应商,并建设足够的基础设施来适应这一变化。

由于对俄罗斯燃料的依赖,以及禁运对其经济的潜在影响,奥地利、意大利和匈牙利等国家都表达了担忧。

据《匈牙利每日新闻》(Daily News Hungary)1日报道称,匈牙利总理办公厅主任格格利·古亚什(Gergely Gulyás)当天表示,欧盟应撤销其早先的决定,不应批准使成员国无法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制裁措施。他补充称,否则匈牙利将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购买这些能源,这将令匈牙利难以维持家庭公用事业价格上限,经济也无法运转。

古亚什称,匈牙利政府实际上并没有用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而是在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银行开设了一个欧元账户,将匈牙利政府转入其账户的欧元兑换成卢布。

他表示,除匈牙利外,还有九个欧洲国家也在使用这样的支付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