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抗疫专家组举办“中医科普讲座”

【本报消息】本月4日下午,中国援柬抗疫专家组在奥林匹亚酒店举办“中医科普讲座”,旨在为柬华师范班学员科普中医知识。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郑棉发勋爵、方灿成勋爵、常务秘书钟耀辉、常务理事符鸿英、卢文志、陈中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徐凤芹副院长、柬华师范班学员等与会。

徐凤芹副院长表示,我们一行12人从中国来到柬埔寨,一方面是为了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共同应对此次的新冠疫情。同时服务于柬埔寨民众就医需求,为大家带来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将中医药优秀的临床经验与成果介绍给更多的柬埔寨民众。

她说,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有着丰富的养生保健方法与临床诊疗经验,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功法可以很好的帮助大家强身健体;在心血管、老年病、呼吁系统疾病等内科疾病方面中医药也有着悠久的经验积淀与良好的临床疗效。在此次新冠疫情的防控之中,中医药再一次验证了其临床疗效。

“我特别感谢柬华理事总会对于本次培训项目的大力支持,让在座的各位学员有机会掌握一些中医药常用保健方法,基本的治疗原则,常见的重要剂型。既能提升大家自我保健的能力,也能为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提供帮助。”

她表示,在这里她看到了很多年轻的脸庞,感受到了大家青春的气息,以及对中文的热爱。大家将来都会从事与中文、中国有关的工作、可能是中文老师,也可能从事中柬两国间贸易往来、或者就职于中资企业。

“大家将来都将是中柬两国之间交流的重要桥梁。中国有句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大家现在是中柬友谊的见证者,未来将是中柬友谊的建设者,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为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大量。”

常务副会长郑棉发勋爵代表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向中医专家组全体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柬华师范班学员科普中医知识,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的疗效得到了充分验证。比如连花清瘟胶囊在柬埔寨广受欢迎,在抗疫中有不错的效果。

“目前,中医中药在世界各国的认识和应用逐步增加。据最新的一次调研表明,中医药在德国发展很快,54%的德国人在某种程度上曾用过草药,95%的德国人听说过草药,50%年龄在20-30岁的人曾受其医生推荐而使用过草药。10年前英国各地的中医诊所还在800家左右,今天这一数字至少达到2000家。美国的哈佛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都设立了一个专门从事中医研究的机构,从以上不难看出西方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认识到中医的疗效,在西医占据主流的发达国家,神奇的中医必将带来医学新的发展。”

他表示,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传统医术针灸正逐步受到美国军方的重视。美国陆军医疗司令部高薪招聘中医针灸师为官兵解除病痛,同时针灸也被纳入了陆军跨学科疼痛研究的范畴。此次招聘的针灸师共有4名,被录用的针灸师将在美军基地为官兵提供针灸治疗服务,同时参与军方有关跨学科疼痛治疗的研究工作。军方公开招聘中医师进入联邦公务员体系尚属首次。这则招聘启事刊出后,一时间引起了华人世界的极大关注。

他补充说,我们老一辈华人华侨都知道中国中医药:古代名医有扁鹊的望闻问切四种方法,脉诊望诊最重要;华佗的麻沸散开启了麻醉先河;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药王逊思邈的《千金方》,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等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祖先们在中医药防病治病方面巨大成就,也是留给我们宝贵的财富。为了让柬埔寨青少年特别是华矞后代了解中医、认识中医,学习中医知识,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医学文化。一碗药汤、一根银针(针灸)能治病,惠及广大民众的身体健康,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学们,其实在柬埔寨的华人家庭,感冒会采用刮痧。刮痧、拔罐就是中医治病的方法之一。柬埔寨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学习中医,发挥中医药作用,防病治病,方便又实惠。”

他强调,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国著名的中医中药北京西苑医院的专家和教授为大家讲授中医知识,机会难得,我们要格外珍惜。一定认真聆听、学有所得。我们师资班的同学很快就要回到华校任教,回去后要记得把学到的中医知识,在广大学生中多多宣传、推广,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中医,通过问诊中医科医生,应用中医药,这为解除病患者疾苦增加了另一条独特的办法。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