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三国这份联合声明,向美国发出巧妙的预警

来源:南海之声

5月4日,三个东盟国家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

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印尼、东盟(ASEAN)轮值主席国柬埔寨、以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轮值主席泰国共同表示,将邀请所有成员参加今年11月接连举办的相关组织峰会,并将携手所有合作伙伴和利益攸关方,为实现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

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尤其是这份联合声明发表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游说”东南亚联合“反俄”无果之后,日本广播协会(NHK)“敏锐”地捕捉到这份联合声明的“弦外之音”:对抗向它们施压的一些国家,呼吁进行有建设性的对话。

自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一直不断向印尼施压,希望其拒绝邀请俄罗斯参加G20峰会。4月29日,在岸田文雄到访印尼当天,印尼总统佐科公开表示,印尼将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今年的G20峰会,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在受邀之列,以参与讨论全球经济复苏。

佐科的“折中”方案,以及此次更为坚定的联合声明,也向即将在华盛顿接待东盟国家领导人的美国总统拜登发出信号:是时候正视现实并拯救世界经济了。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受俄乌冲突影响,2022年占全球经济总量86%的143个经济体增速将明显下降。英国经济学人智库预测,未来10年世界经济增速仅为21世纪头10年的一半。

更大的障碍来自于经济议题的地缘政治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警告称,俄乌冲突衍生出的一个重大新问题是,世界经济可能会分裂成不同的地缘政治集团,具有不同的贸易和技术标准、支付系统和储备货币。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经济项目主任里萨尔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名誉教授德赖斯代尔近日在东亚论坛网站上刊文指出,“让G20聚焦于经济合作是当务之急。”

正如这两位学者指出,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议程超出了仅占世界贸易27%的七国集团的能力范围,发展中经济体的积极参与不可或缺,G20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世界联系在一起,“它是全球对话和政策协调的最大希望,以防止各国对通胀、供应链中断和地缘政治破裂做出适得其反的反应”。

另外一方面,对于即将启程前往华盛顿的东盟国家领导人来说,以联合声明的形式向美国明确传递东盟捍卫外交自主性及“东盟中心地位”的态度,不失为一个巧妙的预警。

尽管在美国新版《印太战略报告》中,对东盟在该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表示支持,但美国却一直通过构建“四方安全对话”和“奥库斯”联盟等亚太小圈子来弱化甚至分裂东盟的“中心地位”。

东盟对此当然也看得真切。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主导多场多边机制合作峰会来促进对话,进而推进全球多边机制的稳定与发展,这也体现出东盟希望借此展现自身的公共责任。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棋手,而不是地缘争夺的棋子,东盟已经用行动做出了选择。

(南海之声评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