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佛陀教育学会在佛陀诞辰隆重举行浴佛仪式

【本报消息】2022.5.8正值农历四月初八,四月初八佛陀诞辰,又名浴佛節,柬中佛陀教育学会携僧众及企业家在佛堂及企业工厂举行浴佛仪式并向当地贫困居民和孤儿院捐赠大米等日常生活用品,共捐赠了200份大米、200双鞋,此次活动有众多当地居民参与,浴佛仪式上,柬中佛陀教育学会照醒法师诵经祈福回向全球疫情及各地战乱灾难早日平息!法界众生离苦得乐!中柬两国友谊长存!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据悉:四月初八佛陀诞辰,又名浴佛節,印度传统浴佛使用“五色香汤”,五色是指青、赤、白、黄、黑。《佛说灌洗佛经》中记载:青色香水是由都梁香、藿香、艾纳3种香草揉搓后浸泡制成;赤色香水用郁金香揉搓浸泡而成;白色香水是用丘隆香捣碎后浸泡而成;黄色香水则用白附子捣碎浸泡而成;黑色香水称为玄色水(又名井华水)即早晨第一次汲取的井泉水。中国传统的“五色香汤”有所修改,制作青色香水用青秦皮,制作赤色香水用面色,制作白色香水用胡粉,制作黄色香水用栀子。秦皮、胡粉、栀子都是常见的传统中药,五色香汤可以喝,能强身健体。

《东京梦华录》记载:“四月八日佛生日,十大禅院各有浴佛斋会,煎香药糖水相遗,名曰浴佛水,用以送赠来寺浴佛的参与者。

还有一种佛诞的“结缘豆”即盐水煮豆,不过这可不是一般的豆子,而是念过佛的豆子。有谓:“拈豆念佛,一豆佛号一声,……至日(佛诞日),熟豆,人遍舍之,其人亦一念佛啖一豆也。”

要吃这豆可不容易,提前一年就得准备着,平时念一声佛,就拈一颗豆,黄豆、青豆都行,到佛诞日这一天把积攒了一年的豆子用盐水煮熟,分送给别人吃,吃的人也要边念佛边吃,这样双方就可以结来生之缘了。更能让大家结佛缘!

真正浴佛的意义是我们在生活工作中落实佛陀的教诲,洗涤我们的心灵,让污染的心贪执的心回归本来的清净、平等、慈悲、智慧!

(本报通讯员 林文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