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美国特别峰会就加强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本报消息】本月13日,东盟—美国特别峰会在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举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东盟与美国的合作关系展开积极探讨,并就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在特别峰会上,双方就共同加强和建设长期美国-东盟友好关系达成共识,包括该地区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合作关系,以及继续促进和维护和平、稳定与繁荣。并确保这种关系在原则上实现,应对新挑战在东盟和美国的国际和区域论坛上进行适当协调。

东盟-美国领导人也承诺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包括推动疫情后经济恢复工作和加强可持续全球疫情预防融资等。

此外,双方表示将继续支持东盟团结并推动次区域发展。特别是通过湄公河-美国伙伴关系框架下的倡议,进一步促进湄公河次区域的稳定、和平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东盟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洪森总理表示,东盟非常感谢美国为该地区所做的一切,并对拜登总统和美国人民支持柬埔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值此2022年东盟-美国对话伙伴关系45周年之际,东盟和美国领导人承诺共同努力,以打造互惠互利的全面东盟-美国战略,开创东盟-美国关系新纪元。

最后,洪森总理也邀请美国总统乔·拜登出席于今年11月份在柬埔寨举行的第10届东盟-美国峰会。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