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投驻柬埔寨负责人孙弢一行莅临西港港华学校参观考察

【本报消息】5月12日下午,在中国驻柬埔寨使馆驻西港领办的协调推动下,云南建投驻柬埔寨负责人孙弢先生、张虎先生和联络员陈俊铭先生一行莅临西港港华学校参观考察。西港柬华理事会执行会长林河庆先生、副秘书长陈海山先生,西港港华学校校长林桂娟,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云南建投驻柬埔寨负责人孙弢一行和西港柬华理事会成员座谈并参观学校。座谈会上,港华学校校长林桂娟对客人的到访表示感谢,并转达了会长郑源来勋爵对客人到访学校的欢迎,介绍了港华学校的办学历史。她说,公立港华学校是西港唯一的一所华文学校。港华学校的前身为华侨公校,始建于1963年,1964年正式开学。创始人为魏万泰先生和谢贵源先生。1970年3月18日郞诺发动政变,受政治局势的影响,华侨公校停办。直到1995年底西港柬华临时理事会成立,在时任会长林惠龙勋爵和秘书长郑源来勋爵的共同下,租赁排屋作为教室,华侨公校正式复学,正式更名为公立港华学校,并于1996年2月迁入现址。2012年至今郑源来勋爵任西港柬华理事会会长,港华学校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目前学校占地约4300平方米,有2栋教学楼、一座礼堂、一个儿童乐园、2栋(排)教师宿舍以及一个标准篮球场。目前学校教师有30人(其中,外派教师2人,助教7人)。开设从幼儿班到中学年级30个教学班级。为适应社会需求,学校还常年开设中文速成班、柬语速成班和少儿英语班。学校采用中、柬双语教学,在校学生1300多人。学校获得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授予“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华星书屋”荣誉称号。在会长郑源来勋爵的领导下,学校正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陈海山副秘书长代表西港柬华理事会感谢中国驻柬使馆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心港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感谢云南建投莅临学校参观考察。他说,港华学校在老一辈侨领和西港各界爱心人士的努力下,克服新冠疫情冲击,熬过最困难的时刻,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很不容易,随着入学学生的增加,校舍不足,教学设施也需要改善,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企业、爱心人士大力支持,共同把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云南建投驻柬埔寨负责人孙弢先生表示,云南建投集团是云南省重要骨干企业。2021年,在中国100大跨国公司中位列66位,在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157位,连续12次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250强,位列第106位。自2007年进入柬埔寨市场以来,承接了多个工程承包项目,在建项目分布在金边、暹粒、西港等省份。这次参观港华学校,感触颇深。学校自1963年始建以来历经风雨,在老一辈侨领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传播中华文化,为柬埔寨输送了大量优质华语人才,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做出重大贡献。作为在柬发展的企业,同样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华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会后,云南建投孙弢先生一行参观了学校课堂和校园环境并了解了现有学科建设。大家相信在会长郑源来勋爵的领导下,在中国驻柬大使馆以及社会企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港华学校一定能够越办越好!

(港华学校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