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严惩”杀害“小黑”的“凶手”

文 | 黄耀辉

15日北京时间10时左右,陈金金从柬埔寨西港工地发来一条微信:“小黑”遇害了。她知道“凶手”是谁!

我先是愕然,后是愤怒:要“严惩”杀害“小黑”的“凶手”!

2020年底在华电西港项目工地客栈里,我和“小黑”相识。“小黑”早我一年到工地,很热情,也很友善,知道我是工地的人,“小黑”对我没有戒心,我给的食物很放心享用,还经常一起分享一个鸡蛋里的蛋白蛋黄……“小黑”也很懂事,每每见到我,都高兴地摇晃身子,很亲切……越想越来气,娘的,哪个黑了心的敢下毒手?!

在工地,“小黑”朋友很多,工地的办公室大门对“小黑”不设防,即使工地防疫高度紧张,门口的检测仪器和设施,对“小黑”都网开一面,进出不用测温,连当地的门口保安也羡慕。

别看“小黑”个子不大,但领地意识非常强,感觉不对或不熟悉的,“小黑”必定要向前弄个彻底,哪怕发怒,也不退让……去年6月间的一个雨后的旁晚,“小黑”在工地宿舍2号楼下高声叫唤,惊动了一楼宿舍的人,原来“小黑”发现了一条小毒蛇溜进了一楼的走廊……当晚,工友用手比划地告诉我,蛇,有那么长!

我感慨的还是“小黑”的敬业精神,除了准时与工友们一起上下班外,还经常陪我深一脚、浅一脚的到施工现场,满身泥水加汗水,有时还一身雨水,不怕累也不嫌脏,亦不讲任何报酬!很晚了,还不忘巡视自己的领地,即使一声异常的虫鸣,“小黑”也不能容忍!

“小黑”的表达方式就是吼叫,不善言语,是一个不会说人话的朋友,却爱干人干的事!陈金金是工地的当地老员工,也是“小黑”在工地最亲近的人之一。去年,“小黑”的主人回国休假,陈金金就把“小黑”带回二楼宿舍那头。宿舍二楼这头的我,经常见到陈金金伺候“小黑”……有一次,“小黑”知道陈金金从外地回到工地了,但不知道金金还在宿舍外自我隔离。 每晚,我都见到“小黑”在金金的宿舍门外趴着等……我用手里的食物“骗”了几次,“小黑”在我宿舍吃完后,又跑到二楼那头门口等着。

“小黑”对陈金金的忠诚,让每一个工地人嫉妒。每次“小黑”先我到办公室后,我都不忘在食堂把鸡蛋黄从嘴里省下,引诱“小黑”到办公室,可“小黑”吃完后,顶多就在办公室呆一会,算是陪我,之后回离开,在大门口注视每一个进出的人。工地宿舍2号楼与食堂之间是一条走廊,基建时挖成了一个水塘,由于积水,水里出现了小蝌蚪,每天“小黑”都会跳入水塘追逐驱赶……工友还不时逗逗,扔块小泥块溅起水花,惹得“小黑”在水中不停地奔跑……金金说,脏死了,一天要洗两个澡!

“小黑”知道,不该去的地方不去。食堂里不能进,“小黑”就在门口呆着,两眼盯住里面的人开饭,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守在门口,趴下,哪怕吹着里面出来的冷空气也知足……去年底,我离开工地回国前,把《“小黑”的故事》收入《中国老记的高棉拾笔》一书里,配发了不少图片……如今,“小黑”的照片,成了遗照!

谁是杀害“小黑”的凶手?陈金金在微信说:“我要他们出来给我道歉,要不然我不甘心,狗是受法律保护。”是的,“小黑”是一条狗,是工地人养的,一条非常懂事的小家伙,是名犬与土狗杂交的 “混血儿”那种,个头不高,但体型好,没有“娇贵”的胃,什么都敢吃,只要能吃,它就不客气,也不担心得病,全身黑色为主,双眼上一边一个小黄点,显得格外有神、机灵。

对爱犬的人来说,犬就是自己的家人。柬埔寨一位赵姓将军曾对我说,当年他家的一条黑犬被人偷了,气得他持枪找了几圈,还派人到处寻找。他说,要是抓到了小偷,就一枪崩了他!当时,赵将军说的是真话,也是气话!

犬是人类的忠诚朋友。你养它一时,它跟你一世,穷富不嫌,忠诚永远。看着书里的“小黑”,好可怜!无法与金边华商朋友家的老犬相比。老犬走了,华商还特意委派当地人在寺庙安排法事……

如何“严惩”杀害“小黑”的“凶手”,我不敢妄言。但是,陈金金很生气,也悲愤:“在柬埔寨狗是受法律保护的,我多么爱它,你应该清楚,如果他们不出来给我道歉我会请警察来处理,到时后果自负。”

这一刻,我相信!

2022年5月16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