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美国计划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本报消息】东盟国家在东盟—美国特别峰会结束后发布联合声明,承诺在今年11月将东盟与美国关系升级为“有意义、实质性和互惠互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声明中表示,东盟国家将与美国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强化卫生安全、共同实现经济复苏、加强经济联系和互联互通以及促进海事合作等。

此次峰会是2016年以来,美国首次在其本土主办东盟特别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在会上表示,在华盛顿举行的特别峰会标志着美国和东盟的关系进入“新时代”。

此外,柬埔寨外交部也于近日发布通告称,东盟和美国领导人重申将加强和建设更全面的东盟—美国对话关系,以促进和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与繁荣。

通告指出,在庆祝东盟—美国对话伙伴关系成立45周年之际,双方承诺将于2022年11月在柬埔寨举行第10届东盟—美国峰会时,将建立具有意义、实质性和互惠互利的东盟-美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洪森总理指出,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是确保和维护安全、稳定以及区域和全球发展的两个重要支柱。

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洪森总理重申了柬埔寨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并敦促继续进行全面的政治对话,以结束敌对行动并恢复和平。

他说,柬埔寨完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解决人道主义危机和寻求和平解决冲突所做的努力。

关于缅甸局势,洪森总理强调柬埔寨坚定承诺在三个紧迫的优先事项上取得进展,即结束暴力、确保向所有最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营造有利环境建立政治对话。

洪森总理还阐述了柬埔寨维护南海作为和平、稳定与合作之海的一贯立场。

在东盟—美国特别峰会闭幕时,洪森总理感谢美国总统拜登承诺支持柬埔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期待并欢迎拜登出席即将于今年11月在柬埔寨召开的第十届东盟—美国峰会。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