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井省中山学校拟筹建新教学楼

【本报消息】为顺应华文教育的时代需求,桔井省中山公立学校打算筹建一座三层楼高的新教学楼,共设教室10间。

日前,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林少雄、林应祥,常务理事陈廷伟勋爵、林国财勋爵前往参观桔井省中山学校。

同时,陈廷伟勋爵也邀请设计师,工程师和桔井省当局配合,以设计新教学楼。

据介绍,桔井省中山学校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至今已走过九十余个春秋,是柬埔寨最早最有名的华校之一,近百年来让数以万计的华人、华侨后裔及柬埔寨华文爱好者接受到华文教育。由于历史原因,华文教育全面停滞,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才恢复正常,但由于众多原因,本地华人减少,中山学校已不复当年辉煌,一度学生只有区区几十人,和高峰时期二千多人可谓天差地别。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东南亚一带一路实施,大量中资企业和公司进入柬埔寨,急需大量掌握华文方面的人才,兴起华文教育热潮,华文教育在柬埔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山学校也借此机会快速发展,由原来只有一百几十人的小学校发展到如今涵盖幼儿园、小学、速成班三个阶段共12个班,三百多人中等规模的学校,特别是今年新学期学生突然增加,其中内宿生增加了两倍,现在有住校生90多人。

现在学校的教室和学生宿舍严重短缺,四十多个学生挤在一个小教室上课,十多个学生住一个宿舍,学校没有食堂,卫生间也只有不多几间,这些存在问题严重阻碍了学校的发展,下学期新招班级将出现无教室可用的情况。

因此,为顺应华文教育的时代需求,中山公立学校打算筹建一座新的教学楼,楼高三层,共设10间教室,4间卫生间,一个办公室,一个厨房,一个餐厅,新教学楼的建成约需资金50万美金,除自有资金以外,尚缺35万美金。

在此,中山公立学校倡仪:全体中山学校校友,华人华侨、各界爱心人士,各尽所能,积极为中山学校建设新教学楼出主意、提建议、想办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期昐每一位热爱华文教育的热心人士、企业家、慈善家积极参与捐资建校,相信您的每一点奉献,中山学校全体师生都会铭记于心;您的每一点善举,将会使您功德无量,福有悠归。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