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图书馆举行“儒家哲学”讲座会

【本报消息】柬埔寨参议院总秘书处与柬中关系发展学会合作,于5月20日下午在参议院图书馆举行关于儒家文化的讲座会,概述孔子所倡导的儒家文化的内涵。

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博士在讲座会上向参议院总秘书处官员介绍,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中国人和全球各地的行为准则、思维方式、风俗习惯等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特别是高知识分子群体深受欢迎和推广。

他介绍,儒家哲学的独特形式,是以“成熟、实践能力和信心”为特点,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范及民族的思维方式。他说道,伟大的哲学家孔子提议儒家思想,旨在向全世界的学者、社会科学家展示了开放思想、研究造福人类、解决世界种种问题的重要途径。使儒家哲学为解决挑战和预防潜在风险提供了智力和实践的贡献。

参议院图书馆馆长高淑万娜乐迪女士表示,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博士每周末时都会花时间来分享有关中国的哲学文化、传统文化、地理、旅游景点、行政管理,以及到中国留学机会等知识。

她披露,曾经担任孔子学院的柬方院长期间,谢莫尼勒博士倡议在该学院建设一座孔子雕像。

她表示,经过谢莫尼勒博士近10年的演讲经验,使学员了解到儒家哲学已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与身份,符合时代的个人思想和精神的表达,以及展现了系统性和专业性的示范。除此之外,学员们可以在每周末通过在线视频与谢莫尼勒博士学习,深化了解中国治理体系现代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等的知识。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