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消息】本月23日,洪森总理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洪森总理指出,以新冠疫苗作为关键战略武器战胜新冠疫情仍是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主要优先事项的共同议程。

洪森指出,在新冠疫情形势有所改善但尚未完全克服的背景下,柬埔寨高度赞赏互助文化,特别是共享新冠疫苗,旨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全面的群体免疫保护屏障。

通过使用新冠疫苗作为战略武器,柬埔寨已有效遏制新冠疫情扩散,并已恢复开放各领域的社会经济活动以及解除户外“口罩令”。

洪森总理指出,新冠疫情之外,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新的危机,那就是俄乌冲突。它不仅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复苏,还可能导致长期的社会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

他说,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国家和地区的秩序、和平;保持必需品的流通,使人民不再受苦。

同时,柬埔寨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在多边主义和尊重国际法和各国主权的基础上共同做出决定。多边主义是我们的希望,而联合国是我们的希望灯塔。

据悉,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属五个政府间区域经济委员会之一,是联合国在亚太地区设立的重要政府间综合性经济社会发展组织。今年是亚太经社会成立75周年,其前身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于1947年在中国上海成立,1974年更名为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本届年会主题为“推进亚太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议程”。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