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籍侨胞网上“回”安徽 签订RCEP国家皖籍侨团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谋发展

【本报消息】5月26日下午,由安徽省侨联主办、安徽省侨办支持、RCEP(中、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东盟十国)国家皖籍侨团协办的“侨联五洲•情牵江淮”网上回安徽暨RCEP国家皖籍侨团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活动在合肥设主会场、在RCEP国家皖籍侨团驻地设14个分会场,通过视频软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200余人在各会场参加,10万余人次观看网络直播。

合肥主会场,线下设14个分会场

RCEP国家皖籍侨团联盟是由安徽省侨联发起,为抢抓RCEP正式生效新机遇,促进皖籍海外侨商互帮互助、共享发展而成立的,旨在充分发挥侨胞侨企的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推动安徽与RCEP国家政府和民间的务实合作。RCEP国家15位皖籍侨团负责人在各会场同步签订框架协议,并一致推选柬埔寨安徽总商会会长刘忍作为RCEP国家皖籍侨团联盟首任召集人。

柬埔寨分会场由柬埔寨安徽总商会会长刘忍,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方灿成勋爵,澳法集团董事长李坤泰勋爵,柬埔寨辽宁商会会长王鹏,江苏同乡会会长包自勤,湖北总商会会长周治纯,江西总商会会长魏思钰,四川总商会执行会长刘海龙,湖南总商会会长吴光华等嘉宾出席此活动。

活动到场嘉宾

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饱含深情地向广大皖籍侨胞致以问候并向海外侨胞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安徽省侨联主要工作成果,感谢皖籍侨胞为支援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做出的贡献。安徽与RCEP成员国特别与东南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贸交流源远流长,多数国家也是皖籍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希望广大海外侨商要积极借助RCEP实施的大好机遇,发挥侨胞在住在国的智力、人脉、资金优势,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支持家乡经济发展建设,促进安徽和住在国经贸文化交流,在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成就一番事业。”

活动分别连线14个分会场的侨团进行分享交流,作为首任RCEP国家皖籍侨团联盟首任召集人刘忍会长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侨团联盟工作涉及面会越来越广,工作对象会越来越多,在开展与RCEP各国的经济合作工作中,我们不仅要促使合作成功,更要做到平等互惠互利,同时注意保护和增进侨胞的积极性和爱乡感情,合作共赢,脚踏实地,全力以赴,不断开创联盟工作的新局面。

同时与RCEP侨团联盟会员一起分享,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皖籍桥团谋福祉办实事,广泛汇聚侨社智慧和力量,讲好安徽故事,传播好安徽声音,团结凝聚起来,共谋发展。

首任RCEP国家皖籍侨团联盟首任召集人刘忍会长发言

方灿成将军作为嘉宾代表发言时指出,RCEP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经济规模及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RCEP国家皖籍侨团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整合皖籍侨胞的资源优势,为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区域国家的建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柬华理事总会愿与柬埔寨安徽总商会及世界各地皖籍侨团加强合作,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支持我们的侨胞拓展事业,为安徽与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 方灿成将军

活动向侨胞朋友们展示了安徽优秀传统文化、介绍江淮大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推介安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文化旅游、金融支持等方面政策。同时,为帮助海外侨胞更好地了解RCEP政策机遇,拓展国际市场,活动还特别作《安徽省对接RCEP机遇和挑战应对举措》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规则》政策解读。

活动还为海外侨胞带去乡情乡音,安徽黄梅戏剧团演员现场表演了黄梅戏经典曲目,精彩的演出赢得侨胞们阵阵喝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