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中国援助贷款绝非债务陷阱

【本报消息】27日,洪森总理在线出席第27届亚洲未来国际交流会议时再次谈及未来总理候选人洪玛内及中国贷款。

洪森指出,洪玛内已被柬埔寨人民党推选为“未来总理候选人”,但在即将举行的第7届国会选举,其仍是“总理候选人”。

他说,当选柬埔寨总理一职完全取决于人民是否投票支持,若柬埔寨人民党(CPP)在选举中落选,别说是洪玛内,连自己也无法连任。

洪森指出,作为父母亲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份好工作、好前途,若洪玛内不具备足够的能力,自己也不会支持其成为未来总理候选人,让人民党这43年来的成就毁于一旦。

在谈到中国贷款问题时,洪森总理明确指出,柬埔寨不是中国唯一的债务国,中国无意利用债务套牢柬埔寨。中国贷款援助是在帮助柬埔寨发展基础设施,绝不是债务陷阱。

洪森指出,除了向中国贷款外,柬埔寨也向日本以及其它金融机构获取优惠贷款。柬埔寨不会乱借款而不考虑偿还能力,我们有关于贷款的法律。柬埔寨的借贷上限允许借贷高达GDP的40%,迄今我们的借款只占23%。

他强调,若需要柬埔寨还会向不同国家或机构进行贷款。但很显然,中国已为柬埔寨提供了基础,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洪森总理还回顾了其去年的讲话,若不依靠中国,柬埔寨还能依靠谁?他提到了中国政府帮助柬埔寨建设道路、桥梁等成果。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