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记协举办“生物实验室与公共健康”圆桌论坛

【本报消息】柬中记者协会于27日上午在金边举办“生物实验室与公共健康”圆桌论坛,洪森总理特别助理洛詹达波博士受邀担任本次嘉宾并主持演讲。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柬中记者协会联合主席联合帅速比主持上述论坛,并宣读了卫生部近期发布关于全球密切关注的猴痘病毒疫情的症状和防疫措施。

联合主席刘晓光在论坛上致辞表示,从2020年以来全世界都深受新冠疫情影响,并造成了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人们越来越恐惧是否还有下一个病毒会对人类造成伤害而人类又难以抗拒。比如近期多个欧美国家陆续出现的猴痘病毒疫情,正在引起全球的警惕和广泛关注。

他还表示,尽管目前关于新冠病毒的溯源问题还有着争论,但遍布世界多地的生物实验室问题已经引起了世界的注意。

“生物实验室与公共健康”圆桌论坛

他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喜欢搞生物实验的国家。美国多次出现实验室病毒泄露事件,对周围民众造成伤害。就比如出现不久的猴痘病毒,就有网友回忆起今年年初,美国的四只医学实验用的猴子逃跑的事情。当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辆运送猴子的卡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车上的100多的猴子逃跑了4只。有一个细节是,当地一名居民曾经靠近这些装有实验猴子的箱子,结果很快出现不明症状疾病。至于猴痘是否跟这次的猴子有关还不得而知,但生物实验室存在的巨大风险已经引起了人们的警觉。

他认为,当今世界由于冷战思维的回归,对立方在发生军事冲突时不排除使用生物武器,而一旦使用,最终遭殃的一定是普通民众。

特邀嘉宾的洛詹达波博士也在论坛上对“生物实验室与公共健康”,包括俄罗斯与乌克兰之战有关一些生物实验室等问题进行了一番分析和讲解。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