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一位老华侨支持柬埔寨潮州会馆申办22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2024年在金边举行的心声

全球潮人应该支持柬埔寨举办潮团盛会!一起去探望几十万历尽苦难重建家园的骨肉亲人

听说柬埔寨潮州会馆申办2024年第22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心中无比欣喜!但敲下这个文字标题的时候,眼眶里却瞬间湿润了——脑海里瞬间回忆起儿时村里人哀叹柬埔寨亲人的场景:“我三叔一家,十几口人啊,大大小小,死了了……”“我老舅全家也没消息了,家里还有照片,不知道还有没有人在……”四十多年前的上世纪70年代,在柬埔寨王国,这个当时已经聚居了数十万潮汕亲人的南亚国家,发生了一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大屠杀:先是1970年3月到1975年4月,因政变和外国干预,这里遭受了长达5年残酷战争,满目疮痍,气息奄奄,谁料到这却是她更加深重苦难的开始。

1975年4月17日,身着黑衣的红色高棉部队(俗称乌衫兵)进人首都金边。仅仅两天之后金边全城听到了一个令人战栗的声音——“父亲和母亲们,我们不得不离开城市!美国人就在10公里以外,他们马上就要开始轰炸!”年轻凶悍的红色高棉战士手握来复枪,食指就扣在扳机上,绕着手无寸铁的市民一遍遍狂呼。他们连一点收拾行装的时间都不给,喊声未落就开始遍地搜寻不肯离去的人,稍有迟疑立即被当街处决,枪声在每条街巷响起。数以百万计的男女老幼慌不择路地蜂拥而出,却并不知道要去哪里。有的家庭因等等待外出未归的亲人便遭集体杀害。有的合家不愿离城而躲在房内竟遭炮击。正在抢救病人的医生、护士只因延误了撤离时间,也死于枪口之下。成千上万的民居门窗大开,阳台上还飘扬着刚刚晾晒的衣服。赤日炎炎,没有食品和水,婴儿被丢弃在道旁和稻田里,许多人倒毙途中。一旦倒下,卡车就直接从他们身体上轧过去。尸体铺满了道路。数不清的骨头、肉体、头发、下巴、耳朵被载重的卡车迅速轧平以清理道路。人们纷纷把自己的照片、工作证甚至手表丢进水塘,因为这些东西随时都能招来杀身之祸。拥有200万人口的金边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空城。

金边城内的200万居民中,大约有40万华人,其中大部分人,就是长期在这里谋生发展的潮汕亲人——那些曾经常年与故乡往来、侨批不断的骨肉至亲!劫难之中,许多亲人已经惨死,少数作为难民远走他乡,他们从此音讯全无,留给故乡同胞难以描述的哀痛和思念。

同样的场景也在马德望、磅湛、贡不、柴桢、实居、菩萨、磅清扬、茶胶、磅通、西港等其它大、中、小城市上演。活下来的人们长途跋涉,投奔乡下亲友或者被指定在荒芜人烟的深山密林里安家落户。由于缺乏起码的工具,许多家庭不得不以刀耕火种的方式生存。口粮严重不足,医药奇缺,又有大批人死于霍乱、疟疾和水土不服。无边的战乱,一直持续了20多年,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逐步进入稳定发展时期。

勤奋拼搏的在柬潮人,抓住机会重建家园,流落世界各地的“难民”也有不少回归柬埔寨故地发展。过去20多年,柬埔寨成为东南亚社会最稳定、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在柬潮人乡亲也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涌现了一批杰出代表: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阁下,柬埔寨王国参议员;银行家方侨生勋爵,洪森总理经济顾问;实业家李安弟公爵、陈玉叶公爵、郑源来勋爵、徐坤城公爵、陈烈豪勋爵,方灿成勋爵、许先进勋爵,社会慈善家郑棉发勋爵,等等。

在柬潮人保持了潮人优良传统,拼搏向上,团结奉献,事业刚有起色,大家便已经筹集善款,新建了柬埔寨潮州会馆和端华大学(筹建),总面积达17000平方米,各类设施完备,目前主体建筑已完工,进入内部装饰阶段。

家园刚刚初步重建,柬埔寨的亲人,便盛情向全球潮人发出了探亲的邀请,这份骨肉之情,大家没有理由不珍惜!!

1.重情重义,是潮人最深层的本性!和东南亚许多国家一样,柬埔寨数百年间一直是潮人“过番”的重要目的地,大批潮人先人世代在这里开垦发展,他们在立足之后,便竭尽所能反哺照顾故乡亲人,是潮汕侨批的重要来源地之一。在柬埔寨潮人遭遇历史苦难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大家没有更多机会给予关爱和扶持,今天,柬埔寨潮人初步重建家园,全球潮人应邀上门探望,正可体现潮人真情所在,更可一同告慰那数十万不幸蒙难的先辈英魂。

2.国际化,是潮团年会的特色!国际潮团总会,即原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于1980年由东南亚潮团倡议建立,是世界潮人大团结、大发展的标志。“国际化”、“海外联谊”是潮团年会区别于“恳请大会”、“招商活动”的重要特色,更是潮人潮团遍布全球的实力展示和交流需要。因此,几十年来,多数年会都选择在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地召开,而上一届的年会已经选择在海南举办,本轮年会选择柬埔寨,才能更好不忘年会初心,更好的团结全球潮人。

3.支持华侨,是潮汕地方政府的传统!作为著名侨乡,潮汕因侨而兴,为侨而傲,感恩华侨、支持华侨、照顾华侨,一直是潮汕地方政府的优良传统,支持柬埔寨举办潮团年会,正可以显示地方政府对海外潮团的传统情怀,可以更好地涵养侨情,联谊海外,可以有效支持中柬传统友谊,长远也将更有利于吸引华侨支持家乡发展。

4.捕捉商机,是参会代表共同的期望!作为20多年来发展最快的东南亚国家之一,柬埔寨在洪森总理的领导下,政局稳定,市场开放,“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下,各种商机迸发,在柬埔寨举办年会,可以为包括内地潮商在内的全球参会代表,提供现场考察、捕捉商机的大好机会。

5.最高礼遇,是潮团年会的追求!作为全球著名的华社盛会,潮团年会广受关注,每次召开,所在国首脑亲临、政要汇集,已经成为年会的惯例和追求。

得知柬埔寨潮州会馆申办年会,柬埔寨总理洪森亲自签发批文,要求政府各个相关单位支持盛会。年会在柬埔寨举办,欢迎仪式将邀请洪森总理及柬王国政府政要出席讲话,推荐当地投资环境,延续潮团年会最高礼仪的历史。数百年来,千千万万潮人先辈为了生计,从故乡走向全球,在披荆斩棘、艰难创业之后,第一时间反哺故乡亲人。多少年来,我们常常关注的是成功故事、发达地区,关注海外支援国内,多少淡忘了海外谋生,更多的是失败、苦难,甚至客死他乡!这一次,全球潮人应该一同支持海外的发展中地区,接受柬埔寨潮州会馆之约,一起去探望几十万历尽苦难重建家园的骨肉亲人!那么,我们告慰的不仅仅是柬埔寨的亲人,还有遍布全球各地的千万潮人,乃至千百年来从故乡潮汕走向海外的无数先辈在天之灵。这个“悲情”理由,柬埔寨潮州会馆不好意思、也不愿意提起,但全球潮人应该心有灵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