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速坤:东盟须巩固“团结”精神共同应对挑战

【本报消息】5月31日,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速坤在出席研讨会时表示,为确保地区和全球的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东盟必须持续巩固“团结”精神。

巴速坤指出,在当前的地区和国际形势下,东盟各国需加强对东盟中心地位和团结的共同承诺,要有效应对共同面临的紧迫挑战。

他说,早于1999年柬埔寨就成为第10个加入东盟大家庭的成员,这是其在区域一体化和多边主义方面取得的非凡外交成就之一。

巴速坤指出,柬埔寨加入东盟的决定是基于东盟相互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平等和不受外部压力干涉的核心原则。东盟以共识为基础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它使柬埔寨能够在区域和国际论坛上拥有平等的发言权。

他说,在2002年首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时,柬埔寨成功地展示了履行职责的能力。同时柬埔寨为缓和南海紧张局势做出了贡献,成功达成了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体现了东盟和中国对促进该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和信心的集体承诺。

巴速坤指出,2012年柬埔寨第二次担任东盟轮职主席国期间,我们推动通过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十周年联合声明,重申了东盟与中国通过进一步落实《宣言》促进和平、稳定、互信和互信的共同承诺。东盟外长还通过了东盟关于南海的六点原则,为东盟与中国启动《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铺平了道路。

他说,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柬埔寨首次以线下的形式在暹粒省成功举办了东盟-中国COC谈判。东盟和中国重申致力于早日缔结有效和实质性并符合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在内的国际法的《南海行为准则》(COC)。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