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的海洋,华语的世界——崇正学校举行庆六一暨选拔普通话楷模生活动

【本报消息】6月1日,崇正学校举行庆六一暨选拔普通话楷模生活动。

一大早,孩子们踏着清爽的晨风,满脸笑容地欢跑着进入学校,老师们笑眯眯地站在课室迎候,师生们互相用普通话问好,一派和谐欢乐的气氛,这和谐的师生关系也许才是最隆重的节日仪式感吧。

幼儿班400余人分班级庆祝六一,客属会馆免费给每个孩子提供了饼干和可爱的卡通笔,孩子们拿着属于自己的节日礼品,手舞足蹈,唱起了华语儿歌《两只老虎》《世上只有妈妈好》等,课室了充满了欢乐。简简单单的节日仪式,就让孩子们快乐起来,即刻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稚嫩脸孔的孩子们,脱口而出的跟年龄跟国籍貌似不太“匹配”的娴熟的普通话,让我这个中国外派教师倍感亲切,并且一塌糊涂的感动起来:这是在充满阳光和幸福的高棉大地上的幸福的孩子们,祝愿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永远睁大这好奇的双眼,永葆童心去发现去感受这世界的美好。

与此同时,崇正学校还举办了第十九届讲普通话比赛。小学五年级至专修二年级,以班为单位,每班选出三位同学,作为班级的普通话楷模生,全校共选出了102名普通话楷模生。华校的一大目标无疑是,让华校学生们都能正确流利地说普通话。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崇正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劳心劳力、奋斗不息,十余年来崇正学校一直坚持选拔普通话楷模生(2020、2021这两年因疫情影响除外),就是最有力的保障措施。普通话楷模生能够以点带面、以强带弱,带动同学们多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对影响同学们正确流利的说普通话,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崇正学校 余凤云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