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柬埔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中医医疗队” ——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刘震

【本报综合消息】“我们相信他们会在医疗业务、专科会诊、联合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推动柬埔寨医疗卫生体系对于中医药从了解,到接受、认可,并培养出更多的本土化中医药人才,为柬埔寨真正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刘震6月初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刘震在柬埔寨金边为在柬中资企业员工义诊

今年年初,刘震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一同执行援柬埔寨中医先遣组的任务。刘震介绍说,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与柬埔寨卫生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们在柬埔寨的调研工作进展顺利,对相关政府部门、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市场进行全方位的调研,从政策、市场等多个角度深入了解了柬埔寨医疗卫生体系现状,为制定切实可行的中医专家队伍外派方案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虽然在柬埔寨只有短短的二十天,但求医问药的人络绎不绝,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派出最优秀的中医药团队为柬埔寨民众、华侨华人,以及中方外派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的决心。”刘震说。

作为先遣组的工作成果,中柬双方签署协议,中国政府决定向柬派遣一支中医抗疫专家组与医疗队,这也是中国国家层面向国外派遣的首支中医援外抗疫专家组与医疗队。受中国中医科学院委托,西苑医院承担了此次外派任务。

自今年3月抵柬以来,中国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开创了柬埔寨公立医院第一个政府间中医门诊——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中医科,并首创柬埔寨第一个预约制就诊科室。两个月以来,中医门诊量逾2000人次,占据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门诊量的三分之二。援柬期间,专家组不仅参与当地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为当地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还为当地侨社、华文学校学生群体提供健康教育,并多次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员工开展义诊。“从现在的工作进展来看,这支队伍很好地实现了外派初衷,也初步实现了外派目标,相信他们还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刘震说。

援柬期间,西苑医院也做好专家组的坚强后盾。刘震指出,加强对外派人员的关心关怀是西苑医院党委、院领导班子在团队外派之初就明确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西苑医院一向的优良传统。其次是加强物资保障,确保援外人员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及时到位。同时,加强后方多学科专家团队远程支持,保障前方的医疗安全。

“通过此次任务,我们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中医药在海外,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与民众需求,对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将是重要的助力。这是我们开展援柬任务的使命,也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初心,需要我们的专家、队员们持之以恒的贯彻好落实好。”刘震说。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