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税务合作机制会议在金边举行

【本报消息】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柬两国经贸合作与繁荣发展、助力中资企业在柬投资经营,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商处的大力支持下,6月9日,柬埔寨国家税务总局和柬埔寨中国商会共同举办了中柬税务合作机制会议,这也是疫情以来中柬双方首次恢复现场交流。本次会议主要对中资企业依法纳税的激励政策、优化DTA申请流程、股东借款利息税和税务审计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中国商会会长林士强、柬埔寨国家税务总局长关威宝、税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商会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表示,中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两国经贸合作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资企业在柬投资领域广泛,对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中柬自贸协定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标志着中柬经贸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协定生效带来的减税降费优惠,将吸引更多投资者,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在柬埔寨的投资信心,也将有力促进柬埔寨的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

邬国权参赞强调,近年来,在关威宝阁下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柬埔寨推出了一系列税务方面的便利、优惠举措,积极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不断提高税务服务效率。伴随着新税法的制定,能够充分吸取企业、社会等多方面的意见,回应投资者的合理诉求,在强化税收监管,促进依法纳税的同时,也使遵纪守法的纳税人享受到便利,使柬埔寨进一步融入区域和国际投资环境。

柬埔寨国家税务总局长关威宝表示,中国和柬埔寨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双边关系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国商会和柬埔寨税务总局之间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中柬税务合作机制于2019年8月29日通过第775号法令正式启动,双方已经举行了多次工作会议,通过沟通、讨论解决了一些中国在柬实体企业所面临的税务问题。同时,中国企业依法合规履行企业纳税义务,对柬埔寨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贡献。柬埔寨税务总局秉承开放的态度,欢迎中方企业,不仅是大型企业,还有中小型企业都可就税务相关问题通过中柬税务合作机制等方式向税务总局反馈,加强相互沟通与合作。

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工商银行金边分行行长林士强表示,柬埔寨中国商会拥有近300家会员单位,涵盖了很多行业的优秀中国企业,不少企业纳税总额位居柬埔寨前50位,如中国路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等。三年前建立的中柬税务沟通机制,开启了中国商会与税务总局合作新阶段,尽管过去两年多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现场活动,但税务工作组依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工作。本次重启中柬税务合作机制现场活动,通过互动交流,解答问题表达诉求,必将增强中国企业投资信心,进一步增进理解和加强互信,进一步有利于解决中资企业涉税争议的相关问题。同时希望税务总局为中资企业依法纳税和持续经营提供更多便利,共同为优化柬埔寨营商环境,促进中资企业在柬投资经营作出了更多贡献。

会议就商会会员重点关注的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一是进一步完善中柬税务合作机制,明确了中柬双方高层、工作组、行业板块小组等多层级不同层面的合作沟通机制。二是通过线上申请、减少申报材料和缩短内部流程等措施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三是针对关联公司借款支付利息代扣代缴税的问题,可依据税务局2022年5月25日发布的10979号规定得到妥善解决。四是针对本次会议提到的特定行业的税务分歧,一致同意积极协商,尽早寻求解决之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