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云壤”基地改造,美国造谣不成,反遭打脸

来源:南海之声

中国援助的柬埔寨云壤海军基地升级改造项目8日举行开工仪式,柬首相洪森代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及多国驻柬使节出席仪式。

迪班表示,感谢中方对柬云壤海军基地升级改造提供的大力援助,该项目有助于提升柬国防能力特别是柬海军战斗力,有助于提升柬军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能力,有助于提升柬军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声望,有助于提升柬与友好国家的团结和互利合作,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

此前一天,在7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彭博社记者提问说,《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方正在泰国湾附近的柬埔寨云壤海军基地秘密建设专用海军设施。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指出:我们注意到柬埔寨方面已经对此作出回应。柬方表示,柬埔寨宪法不允许外国在柬埔寨建设军事基地。云壤基地改造旨在加强柬埔寨海军维护海洋领土完整和打击海上犯罪的能力。美方对柬方立场置若罔闻,一再恶意揣测、攻击抹黑,甚至对柬埔寨威胁、施压,这是典型的霸凌行径。

指责中国在南海的“军事野心”,早已成为美国的“口头禅”。

对中国援建柬云壤海军基地改造项目奠基动工一事,美国《时代》周刊在7日就给出了“亚太竞争将进入新时代”的骇人标题,煞有介事地指责“中国在柬埔寨建立海军基地”将加剧地区局势紧张。

其实,早在2019年,擅长捕风捉影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拼凑出“中国在柬埔寨建造秘密军事基地”的故事,一时间博得了一些眼球。

故事的当事双方始终否认这毫无根据的指控,柬埔寨首相洪森也多次重申,柬埔寨宪法不允许外国在柬埔寨建设军事基地,但美国等西方政客及媒体充耳不闻,反而变本加厉。

美国国务院日前披露,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上月在与柬埔寨副首相兼外长布拉索昆会晤时,重申了美国对中国在该基地“军事存在和设施建设”的担忧。

刚上台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近日在印尼进行访问时,也对所谓“中国在柬埔寨建设专属海军设施”的行动表示“令人担忧”。

事情明明是清清楚楚,但美国及其盟友却偏偏睁眼说瞎话,试图将事情越挑越大,这不是情报有误,更不是缺乏智商,这是美国围堵中国这盘大棋中的一招,是美国持续在亚太,特别是南海地区煽风点火、挑拨离间的习惯性操作。

对此,地区国家早已看心知肚明,美国的伎俩很难奏效。

马来西亚学者饶兆斌指出,美国近来主导的一系列泛安全区域框架,都具有明显的“排他性”,明里暗里将中国当作孤立对象,对于将东盟拉入遏华“小圈子”,东盟国家“并不感冒”。

顶住美国压力依然选择和中国开展防务合作的东南亚国家也不只柬埔寨。

6月2日,菲律宾新任海警司令阿布表示,希望与中方加强海警外交,推进在海上搜救、通讯互联、人员培训等领域务实合作。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日前也表示,防务合作是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

想必看到这些,某些美国军政高官又要坐不住了,又要想方设法地中伤和破坏。

但事实会让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任何单边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脱钩断链、极限施压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南海之声评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