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中柬税务合作机制会议在金边举办

【本报消息】《2022 中柬税务合作机制会议》近日举行。

柬埔寨国税局税务总局局长关威宝阁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工商银行金 边分行行长林士强、中国商会税务工作组顾问陈潗鈱勋爵、国税局代表及中国商会成员,共50 人出席《2022 中柬税务合作机制会议》。陈潗鈱勋爵为此会议主持人, 主要对中资企业依法纳税的激励政策、优化 双边税务协议(DTA)申请流程、股东借款利息税和税务审计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实地了解目前中资企业面对的税务问题,在现在进行讨论,厘清柬埔寨清税法规疑问,积极解决中资企业涉税争议的相关问题,旨于攻坚克难,贯彻国税局的各项决 策部署,齐心加强中国商会及国税局的合作关系,推动及加强中资企业对柬埔寨属地税法合规的深度了解。

关威宝阁下重点强调,税局对税收合规分类(金、银和铜)提供税务激励计划 (Prakas 1536 MEF),同时并确定适当会计记录和豁免最低税款的标准。企业通过分类与各别税 收合规评级,将获得增值税退税和审计待遇。会议亦为各税种梳理问题清单,采取相 对措施,议题包括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税务审计、代扣税、会计记录、税务重估及工资税等相关事宜。

邬国权表示,中柬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两国经贸合作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在 关威宝阁下的英明领导和推动下,柬埔寨推出了一系列税务方面的便利、优惠举措, 吸引了更多投资者,且伴随着新税法的制定更进一步提升中企在柬埔寨的投资信心, 促进柬埔寨的经济发展。

林士强强调在疫情严峻期间,中柬税务工作组依然开展了极有成效的交流工作,得到 了关威宝殿下的高度支持和中企的普遍肯定。林士强亦感谢柬埔寨政府对疫情防控所 做出的努力,使社会经济各项活动得以全面复苏。通过此会议的互动交流,各方表达诉求,深化合作,共同为柬埔寨后疫情经济复苏而努力。同时希望税务总局为中企依法纳税和持续经营提供更多便利,共同为优化柬埔寨营商环境,促进中企在柬投资经 营作出更多贡献。

最后,关威宝阁下对中国商会及中企作为柬埔寨最大外商来源国及持续性地在柬加强投资力度 ,为柬埔寨增加当地就业机会,推进柬埔寨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精神予了高度评价和高度赞赏。此次会议进一步完善中柬税务合作机制,明确了中柬双方高层、 工作组、行业板块小组等多层级不同层面的合作沟通机制。会议也在获得国税局的积极反馈下及各方势必协手推动中企在柬埔寨合规经营的决心下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