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

【本报消息】值此6月15日柬埔寨第五届国家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日之际,洪森总理发表了以“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为主题的贺词。

洪森总理在贺词上发出了6项呼吁,旨在促进和加强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TVET),以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

一、继续参与维护柬埔寨的和平与稳定,这是继续发展人力资源的必要条件,以能够继续培训职业技能人才,提高国家生产力、竞争力、经济高速增长、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保持现有工作岗位,进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二、继续支持实施“2017-2025年国家技术和职业教育和培训政策”,以实现柬埔寨发展具有充满能力、技能、工作态度、职业道德、高生产力和高生产力的人力资源的愿景。

三、继续鼓励和增加技术和职业技能的招生,使其具有充满知识、技能、工作态度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的资源,符合本次国家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日的主题。

四、每个人要继续接种第三剂、第四剂和第五剂加强针,以预防新冠疫情卷土重来。

五、所有公共和私营电台和电视台,以及媒体继续广泛宣传关于教育、技术和职业培训的信息,以提高公众对该领域的认识。

六、各个政府部门、有关机构、各级部门主管、教授、教师、学员、学生、家长、工人、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发展伙伴及全体同胞积极参与以“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为主题的柬埔寨第五届国家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日系列庆祝活动。

洪森总理指出,柬政府将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TVET)作为国家政策框架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致力于确保每个年轻人至少拥有一技之长,以能够自力更生。

洪森表示,制定培训计划是根据人们的实际情况以短期和长期的形式灵活安排。在过去5年中,超20万人成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进而学会新的职业技能为家庭收入,甚至极大地带动了国民经济增长。

他强调,在2021年爆发新冠疫情期间,柬王国政府通过劳动和职业培训部组织了一个灵活且侧重于质量和津贴的特别培训课程,在接受培训期间,每个学员每月获得20万瑞尔的补贴,为让他们有机会获得职业技能培训。

洪森总理借此机会对劳动和职业培训部及相关部门和机构为成功实施王国政府为该行业制定的优先政策和深入改革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据悉,每年6月15日柬埔寨国家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日都会举行有关活动,旨在提高民众对该领域的认知和兴趣,更好地了解技术教育和培训的重要性,进而培训更多职业技能的人力资源,满足国内外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应提的是,第五届全国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日有来自各利益相关方的积极参与,预计直接参与人数高达数万人。共有55个展位,重头戏是晚上举行的150架无人机(Drove)同步飞行表演。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