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错了什么吗?”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4月13日,数百名抗议者集聚在美国密歇根州的一个警察局外,谴责警察在4日枪杀了一名年轻的黑人男子。

就在几小时前,当地警方才公开事发视频。视频显示,这名黑人先被白人警察拦下查看驾驶证,随后与其发生争执,并在警察逮捕他时试图抵抗。最终,他被人压在身下,被警察朝头部开了致命一枪。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纽约邮报》等美媒报道,被枪杀的黑人男子名叫帕特里克·利奥亚(Patrick Lyoya),26岁,2014年随家人从刚果搬到美国,已在密歇根州大急流城(Grand Rapids)生活了5年时间。

据大急流城警方称,利奥亚被枪杀事件发生在4月4日上午,开枪的白人男警官是一名在警局工作了7年的老手。当地警方尚未透露其姓名。

根据大急流城警方13日公布的4段事发视频,枪杀事件的过程得以显现。在4月4日的雨天早晨,利奥亚开车经过一个居民区,一名驾车跟在其后的警察将他拦下,让他靠边停车。停下车后,利奥亚从车里走了出来,但警察命令他回到车里,不要下车。

这时,利奥亚站在车外看起来很困惑,警察则走上前去问他是否有驾照,还问他是否会说英语。利奥亚回答说,他会说英语,并说他的驾照在车里,还问道:“我做错了什么吗?”

警察告诉利奥亚,他开着一辆车牌不属于本车的车。利奥亚听闻后打开了驾驶座侧的前门,与车内一名身份不明的乘客交谈,似乎让其找驾照。但车内的乘客疑似未找到驾照,随后,利奥亚关上驾驶座的车门,转身背对警察,向汽车的前面走去。

“不,不,不,停下,停下,”警察立即说道,并伸手抓利奥亚。利奥亚反抗了警察的触碰,并迅速后退,在警察将他扑倒在地之前逃离了警察。

这名警察在附近的草坪上拦截了利奥亚,并大喊“站住”、“停止抵抗”。被压倒在地的利奥亚继续反抗,试图站起来。在双方扭打之际,警察身上的摄像头停止了拍摄。大急流城警察局局长埃里克·温斯特罗姆(Eric Winstrom)称,在打斗过程中,有人压到了摄像机按钮,导致它关闭。目前尚不清楚是谁压到按钮,也不清楚这是否是故意的。

不过,其他角度拍摄的视频记录下了接下来的情况。站起身的利奥亚继续与警察纠缠在一起,警察拔枪出泰瑟枪,但利奥亚随后抓住了警察手中的枪。在争夺枪的过程中,泰瑟枪疑似被开了两枪,但没有击中任何人。“放开泰瑟枪,”枪声响起后,可以听到警察反复大喊,并再次将利奥亚压制在草坪上。

在这种对峙下,随后,只见这名警察将利奥亚压在身下,并从腰间拿下一把枪。警察拿枪指着利奥亚,继续大喊“放下泰瑟枪”。但仅几秒钟后,警察就朝着利奥亚的头部开了致命一枪。

据报道,温斯特罗姆局长称这起枪击案是“一场悲剧”,但拒绝评论这名警察是否有必要使用这种致命武力。温斯特罗姆还称,除非有刑事指控,否则不会公开该警察的身份。目前,这名警察暂被停职,正在休带薪假。密歇根州警方正在对该警察的行为进行刑事调查,但尚未做出任何指控的决定。

这一枪杀事件在大急流城引起轰动,人们为利奥亚举行了多次抗议和集会。12日晚上,民众在大急流城市政厅附近抗议,指责警察对利奥亚“过度使用武力”和“种族主义”。13日警方公布视频后,数百人再次集聚在大急流城警察总部附近,高呼“为帕特里克伸张正义”、“关闭警局”。

有抗议者还朝警局扔东西

据《纽约时报》13日指出,该报去年秋天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的五年里,美国警察杀死了400多名没有持枪或持刀或因暴力犯罪而被追捕的司机。《纽约时报》发现,美国警察文化和法庭判例严重夸大了警察与司机对峙时存在的危险。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一个数据库,今年全美已经有250多人被当值警察开枪打死,接近2020年和2021年的速度,这两年每年都有1000多人被警察开枪打死。

《华盛顿邮报》的这一数据库自2015年起开始统计,至今已记录了超过5000起此类枪击事件。根据该数据库,美国黑人被警察枪杀的比例是美国白人的两倍多。近年来,美国警察枪杀黑人事件已成为有关执法问题的全国性讨论焦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