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柬埔寨农产品出口中国明显下降

【本报消息】据农林渔业部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柬埔寨向全球60多个国家出口了超460万吨农产品,较去年同期的410万吨相比增长了10.24%。但与此同时,柬埔寨农产品出口中国明显下降。

据农业部消息,柬埔寨农产品对中国市场出口下降是由多种因素所造成,包括缺乏用于农产品储存的冷链,导致目前农产品冷链物流价格与疫情之前相比增长了三倍;在中国和越南进口口岸实施的防疫措施,提高了检验检疫条件,导致口岸出现货物停滞现象。

Chey Sambor腰果加工企业老板恩莱华15日对外透露,由于中国实施的清零防疫政策,他的企业今年首次向中国出口腰果的计划被中断。他预计腰果在不久的将来会出口到中国,而中方将很快恢复谈判出口价格。

关于柬埔寨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一事,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经济学家洪万纳博士表示,如果看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出口数据,仍然存在贸易逆差。也就是说,柬埔寨对中国的出口仍然很低,而从中国的进口仍然很高。

他说,柬埔寨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通常对各种商品都有需求,特别是来自大国的原材料以满足本地生产的需要。

他补充说,柬中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和生效表明了柬埔寨在本地区,乃至世界的众多国际贸易伙伴中领先一步。因此,柬埔寨需要增加中国需要的商品生产,并与中国企业合作,生产更多可以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尤其是农产品。

据柬埔寨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5月,柬埔寨和中国双边贸易额超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其中柬埔寨向中国的出口额为5.19亿美元,同比下降6.9%;进口额为44.7亿美元,同比增长31.5%。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