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本报消息】 6月16日,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决赛在金边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晋级决赛的17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金边皇家大学的少秀美同学夺得桂冠。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主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国立马德望大学孔子学院承办,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友情赞助。

由于疫情原因,比赛在线上举行,同时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设立线下主会场,对抽签、评分等情况进行同步现场直播。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杨博(Yang Peou)、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常健、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行长刘道志等各级领导和各界代表百余人观摩比赛。

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司正强、柬华理事总会秘书长钟耀辉(Sok Huy)、柬埔寨司法部国际关系和发展伙伴局副局长吴小龙(Ngo Salong)、柬华日报总编安佳、中国新闻社柬埔寨分社社长欧阳开宇、新华社柬埔寨分社社长吴长伟、柬中记者协会联合主席刘晓光等中方和柬方人士应邀担任评委。

受王文天大使委托,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常健代表中国驻柬使馆对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说, “汉语桥”中文比赛也是对中柬教育交流合作的一次检验。汉语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年轻人追求学习的外语。在中柬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柬教育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扩大,赴华留学生人数逐年增长。今后,中国驻柬使馆将继续加强同柬教育部门沟通,密切有关各方合作,加快推进中文进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推动柬埔寨汉语教学再上新台阶。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杨博(Yang Peou)博士对各位关心、支持、参与柬埔寨中文教育事业建设的领导、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对具有重要意义的“汉语桥”活动的举办表示高度赞赏。在柬中两国发展日渐亲密的背景下,中文教育对加深两国人民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汉语桥”比赛能够为广大柬埔寨中文学习者提供一个展示学习成果的盛大舞台,在柬埔寨中文教育过程中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行长刘道志先生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认为,“天下一家”的主题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照亮中柬两国合作之路,同时也反映了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国银行愿意为弘扬中国文化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持续贡献绵薄之力,也希望越来越多柬埔寨青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陈统崇(TAING MENGCHHONG)表示,“汉语桥”比赛柬埔寨赛区自2010年开始举办,已成为一个让柬埔寨汉语学习者相互学习、展示汉语水平的平台,希望参赛选手们珍惜机会、好好表现,赛出水平。他同时也向一直以来大力支持与真诚帮助“汉语桥”比赛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在柬企业、高校、评委们,以及倾情赞助本次比赛的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致以诚挚的问候与衷心的感谢。

比赛设置主题演讲、才艺展示和中国文化知识问答三个环节。各位选手用自己的故事讲述“天下一家”的精神内涵,用自己的才艺展示出艺术功底,表达了对汉语的热爱和较深厚的中华文化内涵。

在演讲环节,选手们介绍了自己与汉语的不解之缘,分享学习汉语的历程,阐述了他们对 “天下一家”中所蕴含的世界大同、协和万邦、同舟共济、求同存异理念的体会和理解。他们的演讲字正腔圆、慷慨激昂、妙语连珠,特别是1号孔智勇同学的意气风发、4号少秀美同学的绘声绘色、11号大化同学的热情洋溢、13号黄健华同学的声情并茂、15号孙翠香同学的娓娓道来,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评委和嘉宾。

 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各显神通,吹拉弹唱,向评委和嘉宾展示了他们在中国书画、音乐舞蹈、民族乐器、传统曲艺、中国功夫等多方面的精湛才艺。其中,9号符莲金同学现场手绘水墨画,两只燕子跃然纸上,栩栩如生;10号何晶同学舞动彩绸,颇有吴带当风之神韵;7号杨金叶同学表演的功夫扇,一招一式都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5号程宝佳同学带来的快板表演《同仁堂》,吐字清晰、发音连贯、节奏明快、一气呵成,充分展现了其深厚语言功底,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评委安佳和刘晓光对选手们的优异表现进行赛后点评。他们被选手们饱满的精神状态所感染,对柬埔寨学生们对中文的热爱深感欣慰。

同赏汉语美,共筑友谊桥!随着决赛的圆满结束,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的全部比赛活动,在同学们和观众们的依依不舍、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汉语桥”柬埔寨赛区仍然有众多选手报名参赛,是自2018年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相信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把柬埔寨的汉语学习热潮、中柬文化交流推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