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制衣业恢复强劲增长势头

【本报消息】得益于国际市场订单量持续增加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柬王国政府预计制衣业将在2023年实现8.1%的强劲增长。整个工业领域将在2023年恢复到疫前水平,实现9.2%的增长率。

政府指出,柬埔寨制衣业预测实现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柬埔寨新冠疫苗接种运动的成功推进,以及美国和欧盟市场的订单量持续增加。但柬埔寨制衣行业仍可能面临一些挑战,例如来自邻国的竞争加剧、转移订单的流失、优惠关税待遇的不确定性,以及在产业中获得技术的机会有限等。

制衣厂(资料图)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副秘书长江莫尼卡17日对外指出,王国政府的上述预测是有根有据的。因该行业工人新冠疫苗接种率较高,使行业的稳定生产不受影响。在工资方面,柬埔寨工人最低工资虽然较高,但目前可以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竞争。

江莫尼卡指出,柬埔寨仍享有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市场的关税优惠,这也带动了对这些市场的出口,以及对中国的出口也大幅增长。此外,来自一些国家,尤其是中国的订单,也为柬埔寨的这一行业提供了强力支持。

他表示,今年前三个月的订单同比增长了30%左右,预计到2023年的订单将保持强劲增长。

同时,他也担忧柬埔寨制衣业面临的一些挑战。其中内部的挑战,即工人最低工资每年要进行一次谈判,这也是厂商的一个压力。其次则是原材料短缺问题。

此外,由于乌克兰战争,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因此引发了通货膨胀、市场不确定性和供应链中断、运输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经济学家基西利沃博士指出,目前柬埔寨新冠疫情好转,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等国家的投资者迁移到柬埔寨,因此制衣业产量逐渐增加。

同时,他也担心柬埔寨未来或面临制衣行业饱和。制衣业从1996年兴起,如今已超过36 年。因此,柬埔寨必须准备好将其生产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技术密集型产业。

据海关总署的报告,2022年前五个月,柬埔寨服装出口额超过36.42亿美元,鞋类出口额超过7.02亿美元。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