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亚洲“工具人”,一条道走到黑

来源:南海之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5日宣布,决定出席本月底举行的北约峰会,将在峰会上呼吁北约将注意力转向亚洲,并宣称“从根本上强化防卫能力,将日美同盟提升到新的高度”。

岸田文雄在竞选日本首相时曾被外界评为“将欲望和野心写在脸上”,执政以来这种心机已经毫不隐藏地体现于行动中。俄乌冲突成为岸田文雄实现“政治抱负”的绝佳舞台,紧跟美国步调,火上浇油。在访问东南亚国家时,他极力游说拉拢,意图展现地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并为美国总统拜登的亚洲首访“献礼”。

在上周末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岸田文雄仍不忘向亚太国家推销“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俨然一副美国“印太战略”亚洲代言人的嘴脸。此次作为首位出席北约峰会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工具人”属性将再次上线,为北约渗透亚太牵线搭桥,同时欲借军事安全议题,为自己撑腰壮胆。

在日本国内,岸田的野心并没有赢得太多掌声。据日本共同社最新的一项国内舆论调查显示,对于政府抑制物价上涨的措施,逾六成受访者表示不满意,对岸田内阁的支持率较5月份进行的上次调查下降了4.6个百分点。

有报道称,岸田文雄将在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后从德国直接前往西班牙参加北约峰会。日本媒体认为,由于正值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竞选阶段,岸田在此期间进行长时间外访,意在进一步提高选民对外交安保动向的关注度,提高支持率。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与常挂在嘴边的“大国野心”相比,日本却把“责任”二字统统抛在脑后。

尽管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日本政府仍然一意孤行,坚持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前不久,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结束对日本访问前强调,日本民众和周边国家、地区有权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感到担忧。

在宣布参加北约峰会的当天,日本政府决定不参加本月下旬在奥地利召开的《禁止核武器条约》首次缔约方会议。岸田文雄给出的理由是,“日本应在与唯一同盟国美国的信赖关系之下,推进现实性的核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努力。”

果然近墨者黑!

日本凡事对美国亦步亦趋,就连自私虚伪、甩锅推责的行事作风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日前刊登文章认为,岸田文雄强调未来对亚洲各国事务的“贴近外交”,这显然是为迎合美国强化对亚洲国家事务的参与以削弱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此次岸田文雄的“北约之旅”是否能吸引美欧更多的关注还是个未知数,但这种“引狼入室”的行径势必会招致大多数地区国家的反对和蔑视。正如日本国际政治经济学家、前参议院议员浜田和幸所说,日本拥护并试图实现“亚洲版北约”和“北约全球化”,这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中国外交部已多次严正警告某些小圈子借军事同盟拼凑“亚太版北约”的险恶图谋。同样,印尼和马来西亚两国的国防部长也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明确表示,东盟将决定自己的道路,不会参与任何军事同盟。

“日本似乎仍然没有想清楚,到底要成为怎样的国家。” 正沉迷于“大国野心”的岸田文雄恐怕很难悬崖勒马,然而一条道走到黑,撞上了南墙,还有转圜的余地吗?

(南海之声评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