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云德主席谈“疫后经济”机遇 |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组团拜会高棉控股集团曹主席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真好
地上的灾难越来越多了
要紧的是我们要彼此切实相爱
现在正是撒种的季节
因为春天已经来到
现在正是撒种的季节
因为春天已经来到

摘自《迦南诗歌》

【本报消息】6月17日,由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发起组织的拜访高棉控股集团曹云德主席的团拜活动正式启动。期间,曹主席与应邀参会的20多位嘉宾畅所欲言,共叙柬埔寨“疫后经济”发展大计,收获颇丰,宾主尽欢。

作为此次拜访活动的组织者,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的程通董事长向曹主席表达了拜访活动的初衷:一则疫情期间老朋友相聚不易,有劫后余生“弹冠相庆”之意;另则疫情之后,百废待兴,在柬创业人士多有迷茫和困惑,也有求教之图,希望曹主席指点迷津,共谋发展大计。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各抒己见,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行业特点和在柬经历发表见解和看法,曹主席一一进行点评,并给予中肯的意见,与会者收益匪浅,纷纷感叹:收获的满满都是“干货”

南利集团孙总:参加这次拜访活动非常荣幸,曹主席德高望重,华人楷模,是我们在柬华人的榜样。我们南利集团疫情期间也遭受重创,尤其是企业文化方面受到冲击,企业运营受影响,人员交流不畅,队伍建设困难重重,可谓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断天涯路”。但我们坚定对柬埔寨市场的信心和预判,相信历经劫难的在柬中国人创业的春天即将到来。

中江集团金总:疫情期间,我们遭受的打击是空前的,也是难以估量的,尤其是西港818事件让我们损失惨重。期间,我们组织业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维权活动,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磨难和困苦,得出了相当悲观的结论。但尽管如此,我们也没有放弃,一方面寻找更好的发展机遇,以图东山再起;另外,我们也积极投身慈善活动,在我们组织的“长城宾馆”落难中国同胞年会上,我们也鼓励这些年轻人,摆脱眼前的困境,燃起生活希望,开启新的生活。

长诚集团陈建生副总裁:做为一家物流公司,我们特别关注日本资本对西港投资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贡布深水港建设对中资物流公司的积极意义。对此,我们想听听曹主席的高见,指点迷津。

柬中妇女联合会王咏梅女士:曹主席您好!做为老朋友,我想您报告一下柬中妇女联合会的建设情况:现在批文已经下来,相关的手续都已完备,目前正在讨论联合会的组织架构,希望得到曹主席的支持,也希望聆听曹主席的意见和建议。

做为柬中妇女联合会的创始人之一,目前我们致力于协助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救助流落街头的中国籍精神病患,包括杨俊琼和丁琳等人,此项救助活动得到了爱心人士的捐助,也得到柬埔寨华助中心的支持。目前正在联络中,以解决机票和护照问题,希望她们早日康复,回到祖国的怀抱,回归家庭生活。

针对上述嘉宾的发言,曹主席逐一做了精彩的解答。高屋建瓴,见解精辟,既有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也有对柬埔寨国情的分析。令与会者心潮澎湃,印象深刻。

尤其是曹主席以近二十载的居柬经验,以及对柬埔寨政治经济的深刻理解,对“疫后经济”发展的机遇做了大胆的极富创见的预测。

曹主席认为,世界经济形势往后30年,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粮油生产和深加工是柬埔寨经济发展和腾飞的契机。柬埔寨在这方面得天独厚,希望有远见有魄力的中国投资者抱团发展,发挥集体众筹的优势,认准目标坚定走下去,一定会有丰厚的惊人的回报。

曹主席说,所谓“屁股决定脑袋”,就是身在柬埔寨,心也要留在柬埔寨,学会用柬埔寨的眼光看待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在这方面,诸位嘉宾这些年历经磨难,已具备超强的抗压能力,对柬埔寨也有深入了解和认识,具有明显的优势,大有可为。

曹主席的一个多小时的发言,从宏观角度到具体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论述,洋洋洒洒,酣畅淋漓,语出惊人,给与会者奉献一席丰盛的精神大餐。最后,曹主席意犹未尽,认为这样的聚会和研讨很有意义,应该每三个月就应举行一次,对此大家纷纷应和,对下一次的相聚充满期待和盼望。

无独有偶,曹主席家宴期间,嘉宾们从媒体上得知,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号”顺利下水,众人无不欢欣鼓舞,盛赞祖国强大,海外华人扬眉吐气。这一意外的惊喜和插曲,给这场非凡的盛宴增添了特殊的意味和内涵。

(广东同乡慈善基金会 云扬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