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庆祝民族解放斗争45周年

【本报消息】6月20日,柬埔寨总理洪森与越南总理范明政在特本克蒙省柬越边境X16地区举行庆祝民族解放斗争45周年活动。X16地区是洪森总理与战友45年前连夜前往越南求援过程中过夜休息的地点。

洪森总理指出,其已签署了一份《决议》,将柬越边境X16地区的1176公顷土地发展成为贸易区。同时,该地区正计划发展成为农产品加工区,因柬埔寨该地区富有大量的农产品。

洪森透露,其已与越南总理达成共识,将在不久将来,于X16地区开通两国国际边境通关口岸。

洪森总理指示国务部长兼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孙占托,于2023年或2024年开始扩建X16地区的交通道路。同时也要保留上述1176公顷土地,以吸引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带动地区发展。兴建基础设施也是为投资者的提供便利。

此外,洪森总理重申,其无权将柬埔寨领土划分给越南,也绝不想从越南获得一分一毫的土地。其愿意按照法国殖民时期的柬埔寨版图,准确地完成柬越两国之间边境划分。在与老挝和泰国边境问题上,柬埔寨也是同样的立场。

洪森强调,柬埔寨政府制定了两个主要目标,一、将昔日的战场变成商业和开发区;二、将与邻国接壤的边境地区发展成为和平、友谊、合作和发展地区。

今年前5个月,柬埔寨与越南双边贸易额达50亿美元,预计全年会突破100亿美元。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