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视台新闻局长尊恩谈湄公河区域发展

【本报消息】近日,柬埔寨国际商会就“柬埔寨湄公河区域发展”对国家电视台新闻局局长尊恩进行了采访。

尊恩局长指出,湄公河对柬埔寨来说至关重要,即是天然渔场又是绝佳的水上经贸通道。湄公河干流4909公里,面积为260万平方公里,柬埔寨区域湄公河全长为501.7千米。

他说,柬埔寨湄公河沿岸省份的农贸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大都通过湄公河水上运输。此外,湄公河拥有多样性水生物,为周边民众的身体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成分。

针对“西山河下游二号水电站”(也称桑河二级水电站),尊恩局长表示有亲自考察和采访的经历。他说,这座水电站由中资企业承建,与柬埔寨总商会会长陈丰明公爵的集团合资投建,于2018年12月17日正式投产。

他说,该座水电站装机容量为400兆瓦,可输电供应上丁省、桔井省和首都金边市。对于柬中两国合作,洪森总理始终对中国表示赞赏和感谢。

他说,中国投资商来柬投资兴业极大的推动了国家经济发展,迄今全国各地区几乎都有中国投资项目。

他强调,其不支持破坏柬中两国合作的相关报道,目前柬中合作处于高水平状态。在正式投资之前,中国政府和企业对每个项目都做了详细研究,有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于柬埔寨经济发展来说意义非凡。

他指出,柬中两国政府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可追溯到毛泽东主席和西哈努克国父时期,延伸至今到习近平主席和西哈莫尼国王,特别是与洪森总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与全球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3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并取得了许多良好的成果,至于柬埔寨对于目前发展取到重要作用,包括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以及在柬埔寨建设的水电站,尤其是让柬埔寨人民的生活逐渐取得改善,生活更加美好。

他还重申,有关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破坏柬中友谊的新闻其都表示强烈反感。据其个人观点,柬中合作给予了柬埔寨巨大利益,包括全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等。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