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柬埔寨外国直接投资下降3.9%

【本报消息】据柬埔寨国家银行(NBC)于近日发布的《2021年金融稳定报告》得知,2021年流入柬埔寨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为35亿美元,同比下降3.9%。

报告称,银行资本投资放缓导致金融业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3%,非金融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则下降4.4%,流入房产的外国资本下降43%,农业下降22.3%,电信业下降11.1%。

与此同时,制造业和建筑业等其他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在2021年有所改善,较2020年相比分别增长了21.3%和1.1%。而占外国直接投资总流入量4.3%的水电和能源部,较2020年增长了2.6倍,这表明了柬政府为降低电费积极吸引外国能源项目投资取得了成功。

报告指出,多年来,高昂的能源成本一直被视为加速柬埔寨经济增长的障碍。柬埔寨的外国直接投资大都来自亚洲地区,中国仍居首位,占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近50%。中国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和住宿业。其他亚洲贡献者包括新加坡8.3%、韩国8.1%、日本5.9%、泰国4.4%和马来西亚3.8%。

国家银行还预测,2022年柬埔寨经济将实现5%的增长,可提振投资者信心并增加了外国资本的流入。此外,柬王国政府于2021年11月出台的新投资法也旨在吸引外资流入。

(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