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柬埔寨对华出口额同比下降6.9%

【本报消息】据柬埔寨海关总局的报告显示,2022年前5个月,柬埔寨对华出口额近50.2亿美元,同比下降6.9%。

报告指出,期间中国对柬出口总额达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z增长了31.5%。尽管如此,各界一致认为柬中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将为柬埔寨带来巨大的收益,在经贸方面更是实现了高水平关税减让。

据悉,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其中97.4%的产品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加上部分降税产品,中方参与降税产品比例达到97.8%。在具体产品上,中方将服装、鞋类、皮革橡胶制品、机电零部件、农产品等柬方重点关注产品纳入关税减让。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速索帕表示,柬埔寨可向中国出口300多种商品无需缴税。受惠关税,柬埔寨比较有优势的产品,如农产品和矿产品,将会以更大的规模进入中国,这将推动柬埔寨经济增长。

上述报告还显示,今年前5个月,柬埔寨的国际贸易额达224亿美元,其中柬埔寨最大出口国是美国,出口额37亿美元,而中国是柬埔寨进口额最大的国家。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