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班部长呼吁各方在南海问题上保持克制

【本报消息】本月22日,第十六届东盟国防部长会议在金边如期召开,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第十六届东盟国防部长会议主席狄班出席主持。

狄班部长在会议上表示,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希望看到南海是和平、稳定、合作与繁荣之海。柬埔寨将继续致力于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共同努力,充分和认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早日达成有效、实质性的《南海行为准则(COC)》,符合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

同时,狄班部长也再次呼吁各方保持耐心,避免在解决问题时使用武力。

狄班指出,地缘政治竞争仍是东盟面临的最大挑战,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如处理不当,很可能对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构成风险和灾难。

狄班部长敦促各方加强多边主义,尊重国际法,尊重彼此利益,保持最大容忍和平解决问题,避免因紧张局势可能引发的任何风险。

他说,历史也促使柬埔寨清楚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加强团结统一,尊重彼此利益,以共赢方式解决问题是必要的。

他说,即便如此,随着世界不断向前发展,任何变数和新的问题都会接踵而至。因此,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好接受新的挑战,并本着和平、合作、不歧视、信任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共同努力解决问题。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