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友协主席艾森沃阁下出席第十三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大会

【本报消息】6月30日,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和疫情后东盟与中国的人文合作方向”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大会在线举行,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主席兼柬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洪玛尼阁下、柬中友好协会成员兼世纪集团董事长李育增勋爵、秘书长占索万那烈等出席参加。

中国-东盟友好协会会长顾秀莲女士在大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战略伙伴,共同致力于本地区和平稳定、团结和谐与发展繁荣。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她指出,中国东盟关系日益紧密,合作硕果日益凸显,主要得益于双方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政治智慧;得益于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的得天独厚条件,守望相助,包容互鉴;得益于双方始终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共建开放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得益于双方始终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与发展繁荣。

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严重危机之中,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俄乌冲突危机,给现有挑战带来压力与负担,影响到各国的公共卫生、经济和社会体系等。

他介绍,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上,柬王国政府在总理洪森亲王的英明领导下,已采取有效防疫措施,保护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并在疫情趋缓的情况下,于2021年11月1日开始全面恢复社会经济活动驱动经济复苏。

他指出,在疫情暴发的最困难的时期,柬埔寨获得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宝贵支持,包括派遣医疗专家和提供抗击疫情设备物资,帮助柬抗击疫情的蔓延。目前,中国已协助在柬埔寨建立疫苗灌装厂。

艾森沃主席强调,在抗疫和俄乌冲突以及其他挑战的背景下,东盟10国始终在加强团结,加强东盟中心地位,增进友谊,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本着1955年的万隆精神,共同拥有美好生活,和平与发展。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