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万那:今年乡选更加成熟 国家选举体系逐步改善

【本报消息】柬埔寨内政部国务秘书兼柬埔寨记者联盟联合会主席辉万那接受《柬华日报》专访时表示,今年的第五届乡分区选举从竞选宣传、选举前夕、投票日及选举过后,包括选民的投票态度,都表现出了柬埔寨民主已越来越成熟。

他说,最为关键的成熟表现在选举过后,国内并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件,令举国民众感到放心。进而不需要囤积粮食,不需要汽车加满油,提心吊胆和准备跑路的心态。

“这是国家未来需要的,这是重中之重,选举对于民主国家来说非常重要,但如果我们没有安排妥当,这反而会成为国家的祸患。”

他说,今年的竞选宣传用词也相较成熟和进步,不会相互谩骂和使用攻击性语言。如果从一开始相互仇视和发生暴力,选举过后就会爆发冲突,接下来也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甚至是竞选活动和投票日都有可能出现暴力问题。

辉万那指出,柬埔寨从1993年起的选举活动似乎就没有平静过,每次遇到选举就“瘫痪”,甚至无法成立新一届政府,每次需要进行政治谈判才能缓解僵局。

“因此,柬埔寨需要培育更好地政治文化,如政党之间出现分歧时务必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解除政治隔阂,使之透明。”

他还说,第5届乡分区选举投票率高达80%以上,与区域国家,乃至全球其他国家相比投票率也是相当高。但对于是否有监督员参加,那是另一回事,因法律并没有规定选举需要监督员参加才能举行的。投票率高体现了民众对国家命运的关注高过以往。

辉万那指出,选举过后,广大民众都乐于接受选举结果,甚至是反对派也表达了出乎意料并已接受选举结果。反对派有说出一些不满的言语,但他们已表示选举结果令他们都没有想到,这已意味着他们打从心底就已经接受了选举结果。至于洪森总理已表态选举结果良好,各政党都获得了选民的票率支持,这已表达了全民的意愿。

应提的是,柬埔寨第五届乡分区理事会选举于2022年6月 5日下午圆满结束,投票率高达80.19%,相当于在选民名单上登记的约920万名选民中,超730 万人完成了投票。本届选举一共有17个政党参选,执政柬埔寨人民党在全国各省市的得票率都领先其他政党。

基于今年乡选形势大好 明年全国大选有望顺风顺水

对于明年将举行的全国大选,辉万那认为大选会在良好的气氛下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他认为,直至今日的选举活动已成熟了很多,倘若未来反对派对选举结果不愿接受,存心作乱,煽动民众抵制选举结果,这可能是行不通的,他相信民众不会给予他们机会为所欲为。因此预计明年大选不会存在隐患。

“我们需要加强政治体系和政治文化。政治体系需要较长的时间,但值得关注,当前的选举格局只呈现两派,即:执政党和有影响力的反对党,因此要强化政治文化更加高尚和有道德品格。”

他强调,从政不要只为了政党赢,而要国家胜利,如果政党赢是每个政党付出的努力,但从政要顾全大局,以国家为重。无论如何,胜选的政党必要结合其他政党,包括反对党在内来共同建设国家发展,好比解决新冠疫情危机,这是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各方携手并肩抗击疫情。

如果选举后还要抵制其结果,此举不仅影响执政党,就连反对党、投票和不投票的选民也会遭殃,因所有人都承受选举活动未成熟的负面问题等其他不确定因素影响。

“我觉得,政治人物应具备考虑国家社会利益的素质,如果是一边从政,另一边则搞破坏,该名人物并不符合成为一位国家领导的潜质。”

他还强调,如果只为了胜选而采取各种手段,国民是不会接受该政党掌权的。各政党应该为国为民建立功劳才能获得选民的支持。

“我们得承认第5届乡分区选举有了明显的改善,即选举没有看到政府需要调动军力来保护投票站。本届选举只需要保安驻守和监督员监察,选民也很配合,投票后直接当场计票,一切都很和气的情况下举行。”辉万那说。

他继说,即便今年的乡选活动取得良好结果,但因疫情危机,加上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等其他全球危机等因素的影响,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仍遇到阻碍,不过幸好柬埔寨乡选后没有发生国内政党纠纷,否则出现“内患外忧”的话,国家经济受影响的严重程度就难于估量了,可见政党间的和谐对国家经济发展是举足轻重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