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审议通过《非税收收入管理法》草案

【本报消息】本月8日,洪森总理主持召开内阁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非税收收入管理法》草案等多项重要草案。

政府发言人派西潘表示,《非税收收入管理法》旨在通过制定法律框架、机制、规则和程序,以有效、高效、透明、问责的形式管理好国家预算中的各类非税收收入,符合柬埔寨王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利益。

非税收收入主要来自各个部委、机构和地方政府负责的多项领域。在新冠疫情环境下,柬埔寨非税收收入平均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以上,并贡献了当前总收入的14%左右。2019年,柬埔寨非税收收入达到GDP的3%,2020年占GDP的2%。2021年仅占GDP的1.5%,而2022年柬政府预计将占GDP的1.5%。

即使非税收收入在国家预算收入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但非税收收入是一个部门性收入类别,由于缺乏法律框架,难以管理和征收。

此外,内阁全体会议还审议批准了《柬埔寨与中国澳门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所得税协定》、《柬埔寨和土耳其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所得税协定》,以及批准柬埔寨加入《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援助公约》缔约方的法律草案。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