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致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实现三省无地雷目标

【本报消息】柬埔寨国务部长兼地雷行动和受害者救助机构副主席李突近日宣布,柬政府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全面清除特本克蒙省、茶胶省和贡不省雷区,实现该三省无地雷目标。

他说,柬埔寨于1992年起正式展开大规模排雷和清除未爆炸物行动,30年来累计清除了约2600平方公里的雷区,处理了2.6万枚反坦克地雷、100万枚反步兵地雷及300万枚未爆炸物。被清除的雷区约60%用于农耕,30%用于建房等。

李突指出,其将向洪森总理请示将近期从各界获得的排雷善款用于特本克蒙省、茶胶省和贡不省排雷工作。一旦任务完成,全国雷区将从716平方公里缩小至400平方公里。

他指出,除了合作伙伴国和国内外同胞,来自其他领域的也在积极配合柬埔寨的排雷行动,包括美国总商会宣布赞助波罗勉省全面排雷工作。

李突表示,排雷工作任重道远,截至目前已有200名排雷人员因公殉职及多人落下终身残疾。目前柬埔寨约有2600名排雷人员,但目前正在面临老龄化的问题,因此急需注入青年力量,以让排雷工作持续向前迈进。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