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华学校举行专修第42届、初中第52届、高小第58届毕业典礼

【本报消息】端华学校于13日上午在分校四楼大礼堂举行专修第42届、初中第52届、高小第58届毕业典礼,共521名学生顺利毕业。柬埔寨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阁下,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捷贵勋爵及副会长林国财勋爵、陈廷伟勋爵、林应达、张健安、林汉杰,文教处处长蔡伟华勋爵等与众学生家长出席典礼。

刘明勤阁下寄语毕业学子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柬埔寨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阁下致辞时首先对将踏入全新学习旅程的毕业班同学们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和期待,并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他表示,端华学校素有百年名校、桃李满天下的美誉。我们欣喜的看到,端华学校在潮州会馆的领导下,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文化人才。而在这些辉煌的背后,更有着我们尊敬的老师们辛勤的耕耘,默默的奉献。

借此机会,刘明勤阁下也隆重宣布了一件大好消息。他说,端华大学于2019年开始筹建至今,目前正处在室内外装修的阶段,很快就全面完成建设了。端华大学是潮州会馆大力发展华文教育的一个重大方针,这项建设,创造了柬埔寨第一所华文大学的历史,将来,学生在柬埔寨就能够读华文大学了。在这里,也顺告各位学生家长,为了孩子的未来着想,让孩子能够拥有更高、更丰富的文化知识,才能够立足于社会,请家长们多多鼓励孩子继续升学,支持他们接受更高水准的教育,为将来报读端华大学做好充分的准备。

刘明勤阁下还就端华新校舍的设施设备进行了介绍。他说,潮州会馆端华大学工程项目占地面积1.7公顷,共5 座大楼,分别有一座潮州会馆办公大楼、两栋教学大楼、一栋校务处大楼和一栋师生宿舍大楼,其中教学大楼拥有196间课室,可容纳约9408名学生;教师宿舍拥有64间,可容纳256位老师;学生宿舍130间,可容纳780 位寄宿生;潮州会馆大会堂可容纳约1030人,以及校务处大会堂可容纳约925人,并且设有会所(俱乐部)、图书馆、电脑室、实验室以及可供500至700人同时用餐的大食堂。课外活动场所包括两个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小学生活动场所等设施设备。

刘明勤阁下向同学们表示,今天你们从学校出发,十年,二十年后会发现每个人都会有很大的变化,或者说有一定的差距。我祝愿你们的生命之舟,在新的岁月港湾里启航,载着对未来的憧憬和畅想,直挂云帆,乘风破浪,祝福你们。

柬埔寨潮州会馆秘书长李捷贵勋爵致辞时表示,同学们,在端华这片深情的沃土上,你们的收获将永生受益,在这里你们获取了基本的知识,基本的能力,学会了感恩,懂得了包容。母校一直尽着最大的努力,为你们的成人、成材、成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你们的幸福人生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他还表示,离别总会如期而至,感情却是如此匆匆。曾经的你们即将各奔东西,曾经的日子也已渐行渐远。毕业只是一个里程碑,它不代表结束,不管是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还是走上社会打拼事业,都是一个崭新的开端,当你们不断地学习知识,传播知识,运用知识和创新知识的时候,你们的学养,教养与素养也会同时提高,逐步完善,才能使自己内涵丰富,言行儒雅,最终用知识敲开真正幸福的大门。

他也希望同学们把端华精神作为人生的信条,在人生的旅途中宁静致远,在求知的道路上孜孜不倦。不管走到哪里,永远做一个对社会有爱心,对工作负责任的有为青年。

文教处处长蔡伟华勋爵致辞时表示,同学们,每当七月的暑气催浓了校园的绿荫,校园里就弥漫着浓浓的离别情绪,有一种淡淡的伤感,昨天还觉得毕业是很遥远的事,今天却就在眼前了。

他相信,有了各界人士和你们的信任,支持与包容,端华学校一定会越来越好!专修班的毕业生即将走出端华的校门,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其他的毕生可以选择继续升学,以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将来为己所用。

端华正校校长梁淑明女士致辞时对本届中小学毕业的521名学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她说,本次毕业典礼是端华学校在两年多的疫情后迎来的第一个毕业典礼,此时此刻相信同学们的心情非常激动!这些年来端华学校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不少人才。

她说,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这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段落,而并不是学习的终止,学习是无止境的,例如高小毕业的,还须读初中,初中毕业的,还需争取读专修,读大学,读社会大学。因为世界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因而对人才的需求也会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如果没有真才实学,没有较高的知识技术水平,是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最终会被时代淘汰。

她也希望毕业生们一定要继续学习,学习增强自己,一定要牢记“活到老,学到老”这句铭言。以充实自己,将来才能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