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归还柬埔寨27件流失文物

【本报消息】美国政府向柬埔寨归还27件失窃文物,交接仪式于13日在柬埔寨国家博物馆举行。文化艺术部长彭萨格娜与美国驻柬大使帕特里克·墨菲出席见证。

据美国驻柬大使馆发布的新闻通告指出,美国负责东亚暨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阁下在仪式上提到了柬美两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之间的文化合作,促进100余件文物回归原主。

他强调,此次文物归还仪式证明了柬美之间的牢固关系。此外,美方成立的大使文化保护基金,体现了美方长期以来对修复柬方历史性文化遗迹的支持。

美国大使借此也宣布,美国政府已向大使文化保护基金提供36万0800美元资金,用于修复柏威夏古刹。此外,美国此前也提供了40万6000美元资金,用于保护柬埔寨北部这座历史悠久的遗迹。

彭萨格娜对美国归还古文物及支持修复古代遗迹表示感谢。她说,柬方将继续调查和追回更对流落海外的古文物。

应提的是,自2001年以来,美国已向柬王国政府提供超500万美元用于文化保护,其中约350万美元用于保护和修复暹粒巴肯遗迹和金边的堆斯陵罪恶馆。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