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盼明年工资涨 增幅视情况而定

【本报消息】柬埔寨制衣制鞋工人明年最低工资谈判本月起启动,作为工人本身,他们也意识到国家经济仍面临新冠疫情影响,因此对明年最低工资的上涨应视实际情况而定。

据一家工厂女工朱素洁小姐接受《柬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解到当前国家的经济发展面临经济危机,因此在调高明年最低工资问题上希望量力而行。

她表示,工人每月的收入不定,因除了最低工资外,还有加班费、全勤等其他补贴,每月收入可达200到300美元不等。

“每月能存下的钱不多,但如果身体不适花钱看病,那就一点也不剩了。”

她还说,家人也知道其收入不多,因此并没有强行要求她每月定额汇款,而是根据她每月生活情况省下的薪水而定,汇款多少都可以,有时甚至没钱汇给家人。但她目前还单身,因此月薪还是能维持生活。

“目前,与同事共租一间房,月租60美元。每日消费如果节俭的话是1万柬币,多则2万柬币。加上水电费和购买日用品,月薪也就所剩无几了。”

她补充,一般来说,如果生活拮据的工人每月可省下100美元。

此外,一家工厂工会代表万奔洛表示,希望政府和资方解决每当工人最低薪资上涨后物价和房租“水涨船高”的现象。

他说,每当只要工人薪水上涨,部分销售食品商贩和出租房房东也跟着抬价。因此,涨薪有时并没有减轻工人的生活负担,比如今年涨2美元,但一些房东则涨价5美元。

据调查工人每月花费至少289美元

据柬埔寨民主制衣工会联盟主席安吞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该工会已经对工人目前的生活开支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工人的开支非常高,每月可达289美元。

他还表示,目前,该工会正在收集到其他的信息资源,包括:社会、经济、通货膨胀、竞争力等7个因素,以作为谈判的重要依据。

基于3个重要因素,他认为今年的工人最低谈判有良好的成果。即第一、今年的通货膨胀高,物价上涨;第二、制衣、制鞋、制包工厂已陆续接下了大量订单,未来经济发展可观;第三、明年恰逢全国大选,要胜选的政党必须要重视工人的生活处境,因此涨薪是吸引工人支持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统计,自2013年开始制定每年调整工厂工人最低工资制度以来,最低工资涨幅明显,其中2013年由61美元调涨至80美元,2014年涨至100美元,2015年涨至128美元,2016年涨至140美元,2017年涨至153美元,2018年涨至170美元,2019年涨至182美元,2020年涨至190美元,2021年涨至192美元,2022年涨至194美元。

(小林)

相关新闻